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辩证施治

慢喉痹分型论治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慢喉痹是以咽干,微痛,反复发作为主要特征的咽喉病。该病整体而言属虚证,与肺、脾、肾关系密切,相当于现代医学的慢性咽炎,临床应分以下5型进行治疗。肺阴虚症状为咽喉微痛,痒,咽燥,吞咽不顺,时有吭喀等动作,咽黏膜暗红,咽后壁少量淋巴滤泡,咳嗽少痰。用养阴清肺丸,或养阴清肺汤加减。...

点击显示 收起

 慢喉痹是以咽干,微痛,反复发作为主要特征的咽喉病。因脏腑虚损,阴液耗伤,虚火炎上所致。该病整体而言属虚证,与肺、脾、肾关系密切,相当于现代医学的慢性咽炎,临床应分以下5型进行治疗。

  肺阴虚  症状为咽喉微痛,痒,咽燥,吞咽不顺,时有“吭”“喀”等动作,咽黏膜暗红,咽后壁少量淋巴滤泡,咳嗽少痰。舌质红,苔少。治法:宜养阴清肺利咽。用养阴清肺丸,或养阴清肺汤加减。若咳嗽有痰,加川贝母;咽痒明显者,加蝉衣;咽中异物感,加香附、苏梗等;咽后壁淋巴滤泡增生,加郁金、香附、橘核、荔枝核等。

  肾阴虚  临床表现为咽微痛灼热,咽干而痒,咽黏膜暗红、肥厚,兼见盗汗,五心烦热,腰膝酸软,舌质红嫩。治法:滋阴降火,清利咽喉。用六味地黄丸,或六味地黄汤加减。若咽喉灼热明显者,加知母、黄柏,或直接用知柏地黄丸;见心烦不眠,加枣仁、茯神、黄连、麦冬等。

  阴血亏损  临床症状为咽干微痛,渴不欲饮,咽黏膜暗红,唇淡无华,头晕目眩,舌质淡,脉沉细。治法:养血润燥,清利咽喉。用四物合剂,或四物汤加减。若头晕明显者,加首乌、枸杞;咽干,加麦冬、玄参等;虚烦不眠,加炒枣仁、合欢皮等。

  气虚咽痛  其症状为咽干不适,干咳少痰,少气懒言,动则气喘,纳谷不香,舌质淡,舌体肿,苔薄白。治法:益气健脾利咽。药用补中益气丸,或补中益气汤加减。咽中异物感,加玉蝴蝶、苏梗;咽干少津,加百合、玉竹等。

  阳虚咽痛  临床症状为咽隐痛,声低,面色白光白,小便清长,大便溏泄,舌苔白润。治法:扶阳温肾,引火归源。药用肾气丸或肾气丸加减。咽喉不利,加玉蝴蝶;咽痛明显者,加射干、青果等。

  在患此病时,尤其用药期间,戒除烟酒。饮食宜清淡,少吃葱、姜、辣椒等辛热刺激性的食物。多饮水,保持大便通畅,避免过度劳累,适当休息。

作者: 张兴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人民医院 2012-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