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辩证施治

辨证治疗小儿过敏性鼻炎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过敏性鼻炎是人体针对某些特别致过敏物质(经常为花粉、尘蹒、霉菌孢子、昆虫、宠物毛屑及其他空气污染物等)所诱发的上呼吸道感染症候群,其发作频率可依致过敏物来源的不同而有时节性或终年性的发作表现。中医认为本病多因肺脾肾虚损,复感外邪所致,一般分以下几个证型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过敏鼻炎是人体针对某些特别致过敏物质(经常为花粉、尘蹒、霉菌孢子、昆虫、宠物毛屑及其他空气污染物等)所诱发的上呼吸道感染症候群,其发作频率可依致过敏物来源的不同而有时节性或终年性的发作表现。本病多数发病是在5岁前,患儿常被认为抗病能力差而反复患上呼吸道感染。发作时主要症状为喷嚏、鼻塞、大量清涕、鼻痒,部分病人会有咽痒、干咳、头痛、流鼻血等伴随症状。中医认为本病多因肺脾肾虚损,复感外邪所致,一般分以下几个证型治疗。

  肺气虚寒  临床表现为鼻部奇痒,喷嚏连连,继则大量清涕,鼻塞不通,嗅觉减退。病者平素怕风畏冷,易感冒,每吹冷风则易发作,反复不愈。同时伴随全身症状如倦怠懒言,气短音低,或有自汗、面色白光 白、舌质淡红苔薄白、脉虚弱,治宜温肺散寒,可用温肺止流丹,药用细辛、荆芥、人参、柯子、桔梗、鱼脑石、五味子、白术、黄芪、甘草。

  肺脾气虚  临床表现为鼻塞鼻胀较重,鼻涕清稀或黏白淋漓而下,嗅觉迟钝,鼻黏膜肿胀较甚,苍白或灰暗,反复不愈。平时感觉头重头昏,易疲劳,胃纳差,常腹泻。舌质淡或淡胖,舌边或有齿痕,苔白,脉濡弱。治宜健脾益气,补肺敛气,可用四君子汤加减,药用党参、白术、茯苓、黄芪、五味子、辛夷、甘草等。

  肾气亏虚  临床表现为患病日久,鼻痒不适,喷嚏连连,清涕不止,早晚较甚。鼻黏膜苍白水肿。四肢不温,甚则后头部、颈项、肩背亦觉寒冷,面色淡白,精神萎糜,或见腰膝酸软,夜尿多,舌质淡,脉沉细弱。治宜补肾纳气,可用温肺止流丹加入补肾纳气的药如胡桃肉、覆盆子、金樱子、蛤蚧等。

  肺经郁热  患者遇热气或食燥热食物时鼻塞肿胀,酸痒不适,喷嚏频作,鼻流清涕。鼻黏膜色稍红或紫暗,或可见咽痒咳嗽,或口干烦热,舌质红苔白,脉弦或弦滑。治宜清宣肺气为主,可选用辛夷清肺饮,药用黄芩、栀子、石膏、桑白皮、知母、辛夷、枇杷叶、升麻、百合、麦冬。

作者: 曹淑芬 北京市西城区民政中医门诊部 2012-5-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