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辩证施治

温补气血治半身不遂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恢复期偏瘫是重要的临床表现,还有失语,语言不利,大小便失禁,记忆力减退,生活不能自理等等。笔者在长期实践中发现,脑中风引起的偏瘫患者,大部分表现为阳气不足阴气有余,多用温热回阳、补肾荣脑、温热气血、补气活血、醒脑开窍之法,及用大剂附子、麻黄、吴茱萸温热通脉行血,协调阴阳,畅通经络,往往收到满意效果......

点击显示 收起

 对于中风的防治,一是对中风先兆期要早防早治,减少发病率,二是对急性期要有好措施,不留或减少后遗症,三是在恢复期制订有效方案,把致残率减低到最底水平。

  恢复期偏瘫是重要的临床表现,还有失语,语言不利,大小便失禁,记忆力减退,生活不能自理等等。

  笔者在长期实践中发现,脑中风引起的偏瘫患者,大部分表现为阳气不足阴气有余,多用温热回阳、补肾荣脑、温热气血、补气活血、醒脑开窍之法,及用大剂附子、麻黄、吴茱萸温热通脉行血,协调阴阳,畅通经络,往往收到满意效果。兹举病案说明之。

  桑某,男,63岁,山西省大宁县甘棠村人。2006年9月15日前来就诊,患者于半年前早晨突然右半身不能自主运动,肢体强痉,曲伸困难,畏寒怕冷,还没有入冬,却穿一身棉衣,兼有语言不利,口眼歪斜,便溏,下肢肿胀。来就诊前曾用丹参注射液、灯盏花素、丹红注射液治疗两个月,不见好转。来就诊时,舌质暗淡有瘀斑,脉虚细涩。

  证属:阴盛阳衰,气血不足,血瘀经络。

  治则:温热除寒,活血化瘀,通经活络。

  方药:真武汤加减。

  附子50克,干姜30克,肉桂30克,黄芪20克,当归20克,赤芍30克,川芎30克,桂枝15克,丹皮15克,木通3克,香附15克,甘草30克,麻黄15克。

  服法:每日1剂,每剂煎2次,早晚温服。

  屈伸困难者加穿山甲20克;语言不利加蒲黄20克,远志15克;口眼歪斜加白附子10克,白芍15克;肢体麻木者加威灵仙15克,伸筋草15克,便秘者加芦荟10克,番泻叶6克,火麻仁30克,郁李仁15克;小便失禁者加益智仁60克,乌药30克;上肢瘫痪者加桂枝15克,桑枝15克;下肢瘫痪软而无力加怀牛膝15克,川续断30克。

作者: 网络来源 2012-7-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