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辩证施治

偏方催乳也要辨证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常看见网络上有许多民间偏方,很多人尤其是缺母乳的新妈妈们也都热衷尝试。殊不知,偏方催乳也要对症,否则反而不利于催乳。请听听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王俊兰副主任中医师以及南京自然医学会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食疗专家郭海英教授为大家点评十大民间催乳偏方,看看哪个经得起推敲,哪个适合什么情况的新妈妈。花生......

点击显示 收起

 母乳喂养好,人人都知道,可奶水不够却让新妈妈们犯愁。常看见网络上有许多民间偏方,很多人尤其是缺母乳的新妈妈们也都热衷尝试。殊不知,偏方催乳也要对症,否则反而不利于催乳。请听听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王俊兰副主任中医师以及南京自然医学会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食疗专家郭海英教授为大家点评十大民间催乳偏方,看看哪个经得起推敲,哪个适合什么情况的新妈妈。

  

  花生米60克,黄酒半两,红糖半两,先将花生米煮熟,再加黄酒,红糖略煮一下,连汤全食;或花生米煮粥吃;或花生米炖猪肚(或猪蹄)连汤全食。

  专家点评:有道理,中医认为产妇乳汁是否充足与脾胃血气强健有关。乳汁由气血化生,赖肝气疏泄与调节,故缺乳多因气血虚弱、肝郁气滞所致,也有因痰气壅滞导致乳汁不行者。该偏方主要针对的是气血不足导致的产后缺乳。花生红衣与红糖是补血佳品,水煮花生米能完好保存其营养和药用成分,要注意的是,花生的红衣虽有补血、促进凝血的作用,对于大出血、剖腹产的产妇有其好处。但对于血液黏稠度高的产妇来说,不宜吃太多。

  

  活鲫鱼一条(约500克左右)去鳞及肠杂,洗净,煮半熟加黄酒半两,清炖,吃鱼喝汤,每日一次;或活鲫鱼一条。加通草l0克,煎浓汤不用盐,每日服一次. 

  专家点评:有道理。鲫鱼能补脾利水,利于通乳,黄酒更加温补之功效,通草虽然也能利水通乳,但是由于通利作用较强,对于气阴两虚者,内无湿热者及孕妇慎服。

  

  鲜大虾2两剪去须足,煮汤加黄酒半两,吃虾喝汤;或将虾仁炒熟,黄酒拌食,每日三次。

  专家点评:有道理,虾有通乳作用,并且富含磷、钙、对小儿、孕妇尤有补益功效。但虾为动风发物,患皮肤疥癣产妇忌食。

  

  党参、黄芪各30克,通草10克,装纱布袋中。猪蹄2只,虾仁一两,与药同炖.明火煨至肉烂,去药。吃肉喝汤,加食盐少许调味。

  专家点评:有道理,党参、黄芪有补中益气的功效,猪蹄也有补气、填肾精的功效。适合产后体质虚弱导致缺乳的产妇,对于肝郁气滞、痰气壅滞导致乳汁不行者功效有限。如产妇有高血压要少吃,有痰盛阻滞、食滞者也应慎吃。

  

  猪蹄1只,葱白2节,豆腐2两,加水适量,文火煮半小时,再加入黄酒半两,食盐少许,煮熟后食之。

  专家点评:有道理,这里面葱白的作用主要是发表散寒,通阳宣窍,对于寒性体质的缺乳产妇有一定的辅助通乳作用。但葱白忌与蜜,枣,地黄,常山同食。食用时最好错开或咨询妇科中医师。

  

  莴苣子粥:莴苣子15克、甘草6克、粳米100克。将莴苣子捣碎,加甘草,再加水200毫升同煮,煮至水剩余100毫升时,滤汁去渣。将滤汁、粳米一同入锅,加水同煮,米烂即成。

  专家点评:有道理,莴苣子是莴苣的种子。《本草纲目》中就记载它有“下乳汁,通小便”等功效。

  

  花生粥:花生米30克、通草8克、王不留行12克、粳米50克、红糖适量。先将通草、王不留行煎煮,去渣留汁。再将药汁、花生米、粳米一同入锅,加水熬煮。待花生米、粳米煮烂后,加入红糖即可食用。

  专家点评:有道理,这个偏方中的“王不留行”这味中药有活血通经,下乳消痈,利尿通淋之功效。花生米、通草、红糖等催乳原因上面已经讲过,在此不一一重复。

  

  炒黄花猪腰:猪肾(腰子)500克、黄花菜50克、淀粉、姜、葱、蒜、味精、白糖、植物油、精盐各适量。将猪肾一剖为二,剔去筋膜腺体备用。锅烧热后,放葱、姜、蒜入锅煸香,再放入腰花爆炒片刻,至猪腰变色熟透时,加黄花菜、盐、糖再炒片刻,加淀粉勾芡推匀,最后加味精即成。

  专家点评:有道理,猪腰子补肾,适合肾虚之缺乳者。但血脂偏高、高胆固醇产妇要忌食。中国西南有地区民间把黄花菜称为下奶药,因这味中草药有补虚下奶,平肝利尿,消肿止血等功效。但鲜黄花菜含有“秋水仙碱”,经肠胃道吸收,在体内氧化为“二秋水仙碱”,具有较大毒性。所以在食用鲜品时,每次不要多吃。食用时,应先将鲜黄花菜用开水焯过,再用清水浸泡2个小时以上,捞出用水洗净后再进行炒食,这样秋水仙碱能破坏掉不少了。

  

  王不留行炖猪蹄:猪蹄3~4个、王不留行12克、调味料若干。将王不留行用纱布包裹,和洗净的猪蹄一起放进锅内,加水及调味料煮烂即可食用。

  专家点评:有道理,作用如上所述。(杨璞)

作者: 网络来源 2012-7-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