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辩证施治

牙痛的中医分型治疗

来源:本站
摘要:牙痛是以牙齿及牙龈红肿疼痛为主要表现的病证。中医认为本病多因平素口腔不洁或过食膏粱厚味,胃腑积热,胃火上冲,或风火邪毒侵犯、伤及牙齿。《诸病源候论》中说:牙齿皆是骨之所终,髓气所养,而手阳明支脉入于齿脉温髓气不足,风冷伤之,故疼痛也。治疗上,针对不同的原因有不同的方法:l.因于火者,系阳明伏火与风......

点击显示 收起

    牙痛是以牙齿及牙龈红肿疼痛为主要表现的病证。中医认为本病多因平素口腔不

洁或过食膏粱厚味,胃腑积热,胃火上冲,或风火邪毒侵犯、伤及牙齿;或肾阴亏损,虚火上炎,灼烁牙龈等引起。《诸病源候论》中说:牙齿皆是骨之所终,髓气所养,而手阳明支脉入于齿脉温髓气不足,风冷伤之,故疼痛也。治疗上,针对不同的原因有不同的方法:

    l.因于火者,系阳明伏火与风热之邪相搏,风火上炎致牙齿疼痛。患牙得凉痛减。治宜疏风、泻火、解毒。用清胃散、玉女煎等方加减治疗。

    2.因于寒者,风寒之邪客于牙体,致齿牙疼痛,患牙得热痛减。治宜散寒止痛。可选

用麻黄附子细辛汤加减。

    3.因于虚者,多属肝肾两亏,虚火上炎,致牙齿浮动隐痛,脉细数。治宜滋养肝肾。

可选用左归饮、大补阴丸、知柏地黄汤等加减。

    4.因湿热客于手足阳明二经,致龈肿腐溃,或齿牙腐蚀,甚至蛀空疼痛者,治宜清

热、除湿、止痛。可选用温胆汤、甘露消毒丹酌加细辛、蜀椒等。    (董莉)

 

作者: 本站 2012-7-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