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辩证施治

养阴安神祛风止痉法治疗抽动秽语综合征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抽动秽语综合征的病因尚不明确,多数学者认为,本病与遗传因素、中枢神经系统的器质性损伤、中枢神经递质系统异常、精神因素、感染以及免疫因素有关。中医认为,抽动秽语综合征属痉病范畴,多因精血不足筋脉失养,或风邪侵袭壅滞筋脉所致,治宜养阴安神,祛风止痉。临床观察发现,本方可使抽动秽语综合征患者的面部不自主......

点击显示 收起

 抽动秽语综合征的病因尚不明确,多数学者认为,本病与遗传因素、中枢神经系统的器质性损伤、中枢神经递质系统异常、精神因素、感染以及免疫因素有关。中医认为,抽动秽语综合征属“痉病”范畴,多因精血不足筋脉失养,或风邪侵袭壅滞筋脉所致,治宜养阴安神,祛风止痉。笔者临床多以山萸肉、制首乌、黄精、当归、鸡血藤、丹参各9~15克,防风、荆芥、桂枝、白芍、菖蒲、郁金、天麻、僵蚕各6~9克,钩藤、蝉衣各3~6克,每日1剂,水煎分2次温服,以2周为1个疗程治疗本病,疗效良好。

  方中山萸肉、制首乌、黄精、当归、鸡血藤、丹参补养精血,活血通络;防风、荆芥、桂枝、白芍疏风散邪,调和营卫;菖蒲、郁金开窍醒神,疏肝理气;天麻、僵蚕、钩藤、蝉衣息风通络,舒筋止痉。临床观察发现,本方可使抽动秽语综合征患者的面部不自主抽动和胡言乱语等症状缓解,可按照患者个体素质的不同调整后试用。

作者: 伏新顺 青海省中医院 2012-9-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