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辩证施治

肺阴虚证与燥邪犯肺证鉴别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定义肺阴虚证:肺阴亏损,虚火内生,肺失清肃润降所表现的干咳少痰,痰少黏稠等肺系症状和潮热颧红,盗汗口干,五心烦热等虚热证候。燥邪犯肺证:秋季易感燥邪,耗伤肺金,肺失润降,卫表失和所表现的干咳无痰或痰少黏稠等肺系症状和燥伤津液的唇、舌、鼻、咽干燥及卫表失和的发热恶寒或恶风,头身痛等症状。病因肺阴虚证......

点击显示 收起

 定义

  肺阴虚证:肺阴亏损,虚火内生,肺失清肃润降所表现的干咳少痰,痰少黏稠等肺系症状和潮热颧红,盗汗口干,五心烦热等虚热证候。属内燥证。

  燥邪犯肺证:秋季易感燥邪,耗伤肺金,肺失润降,卫表失和所表现的干咳无痰或痰少黏稠等肺系症状和燥伤津液的唇、舌、鼻、咽干燥及卫表失和的发热恶寒或恶风,头身痛等症状。属外燥证。

  病因

  肺阴虚证:高热耗伤津液日久,或汗吐下损失津液,或痨虫蚀肺,或房室不节,纵欲太过,耗竭肾精,子病及母,累及肺阴,导致肺之津液不足,遂成肺阴虚证。《十药神书》在描述肾精枯竭时说:“……以致耗散精液,则呕血吐痰,骨蒸烦热,肾虚精竭,体弱形羸,颊红面白,口干咽燥,小便白浊,遗精,盗汗,饮食难进,气力全无,斯因火乘金位,重则半年而毙,轻则一载而倾。”

  燥邪犯肺证:秋冬感受燥邪,燥邪外袭,从口鼻皮毛而入,肺开窍于鼻,外合于皮毛,且“肺为呼吸之橐籥,位居最高,受脏腑上朝之清气,禀清肃之体,性主乎降;又为娇脏,不耐邪侵,凡六淫之气,一有所著,即能致病”(《临证指南医案》)。故燥邪外侵,易伤肺金,但因秋季冷暖气候变化的不同,燥邪有偏寒和偏热的不同属性,故临床常分温燥与凉燥两类,诚如俞根初所言:“秋深初凉,西风肃杀,感之者多属风燥,此属燥凉,较严冬风寒为轻,若久晴无雨,秋阳以曝,感之者多病温燥,此属燥热,较暮春风温为重。”燥邪致病特点是:因燥性干涩,易伤津液,故与内燥证的肺阴虚证,均可有肺燥津亏的表现。

  病机

  肺阴虚证:多因阴液亏损,肺失滋养,阳失潜藏,虚火内生,或痨虫消蚀营血,阴虚火旺,肺津不足,肺失濡润,肺失润降。虚火易伤肺络,络损动血。若肺阴虚证日久,损耗肾阴,金水俱亏,肺肾阴虚,虚火内蒸,营阴外泄,损伤阳络,可致骨蒸,劳嗽,吐血,因此,《理虚元鉴》认为,阴虚之证统于肺,“就阴虚成劳之统于肺者言之,约有数种:曰劳嗽、曰吐血、曰骨蒸,极则成尸疰。其证有兼有不兼,有从骨蒸而渐至劳嗽者,有从骨蒸而渐至吐血者,有竟以骨蒸枯竭而死,不待成劳嗽者,有竟从劳嗽起而兼吐血者,有竟从吐血起而兼劳嗽者,有久而成尸疰者,有始终只一证而或痊或毙者。凡此种种,悉宰于肺。虽有五劳七伤之异名,而要以肺为极。故未见骨蒸、劳嗽、吐血者,预宜清金保肺;已见骨蒸、劳嗽、吐血者,急宜清金保肺,曾经骨蒸、劳嗽、吐血而愈者,始终不可忘生金补肺。此阴虚之证,所当悉统于肺也”。若虚火烁津,喉燥失润,则音哑难复;筋脉失养,肺热叶焦,则成肺痿;若肺虚日久,消耗脾胃中气,气血化生乏源,则“大骨枯槁,大肉陷下,胸中气满,喘息不便,内痛引肩背,身热,脱肉破”,“肩髓内消,动作益衰”(《素问·玉机真脏论》)。若阴损及阳,心肾之阳衰败,就会出现气喘水肿,便溏,面色、口唇青紫的病理转归。肺阴亏虚,常易外感燥邪,燥邪犯肺,又可加重内燥,二者相互影响,易使病情加重。

  燥邪犯肺证:起病多有邪干肺卫,津伤液燥之象,凉燥与外感风寒表证症状相近;温燥与外感风热表证症状相似,虽都有表证,但必具津伤液燥之象。因此,《重订通俗伤寒论》说:“凉燥犯肺者,初起头痛身热,恶寒无汗,鼻鸣而塞,状类风寒,惟唇燥嗌干,干咳连声,胸满气逆,两胁串疼,皮肤干痛,舌苔白薄而干,扪之戟手;温燥伤肺者,初起头疼身热,干咳无痰,即咯痰多稀而黏,气逆而喘,咽喉干痛,鼻干唇燥,胸满胁疼,心烦口渴,舌苔白薄而燥,边尖俱红……”燥易伤津,肺失润降,卫表不和。肺与大肠相表里,肺燥津伤,津液不能下润于大肠,大肠传导功能失职,腑气不通,而致腹胀便秘;肺具有宣发肃降、通调水道、下输膀胱的功能,若燥伤肺金,肺不布津,水津不能下输膀胱,则易出现小便不利,甚则癃闭。若燥邪犯肺,迁延不愈,肺阴渐损,亦可发展为肺阴虚证。

  鉴别要点

  肺阴虚证:干咳无痰或痰少而黏稠,不易咳出,甚则咳痰带血,声音嘶哑,五心烦热,形体消瘦,口燥咽干,潮热颧红,盗汗,舌红少苔,脉细数。以干咳少痰质稠和阴虚内热证并见为临床特征。

  燥邪犯肺证:干咳无痰或痰少而黏稠,不易咳出。甚则咳痰带血,口咽、唇、鼻、舌干燥,或发热,微恶风寒,头身疼痛,舌红苔白或苔黄欠润,脉数。以干咳少痰质黏稠和阴虚内热证,或见卫表失和证为临床特征。

  鉴别分析

  肺阴虚证与燥邪犯肺证,均为燥证。前者属内燥证;后者属外燥证。故可出现津伤肺燥,肺失柔润肃降的共同症状:干咳无痰,或痰少而黏稠,不易咳出,甚则咳痰带血,口燥咽干,舌红,脉数。

  肺阴虚证:肺主柔润肃降,肺阴不足,虚热内生,热灼肺金,肺失润降,肺气上逆,故干咳;虚火灼津,炼液成痰,则咳而无痰或痰少而黏稠,不易咳出;虚火灼络,则咳痰带血,正如《证治汇补》所云:“……阴虚嗽者,五心烦热,气从下升,午重夜甚;劳伤嗽者,干咳无痰,喉痒声哑,痰中带血。”肺阴亏虚,阴血不足,不能营养滋润周身,则形体消瘦,口燥咽干;虚火内炽,蒸迫营阴,则五心烦热,潮热盗汗;虚火上炎,则两颧红赤,《症因脉治》认为:“血虚咳嗽之症,盗汗自汗,潮热骨蒸,下午嗽多,形体黑瘦,五心烦热。”舌红少苔,脉细数,均为阴虚内热之候。

  燥邪犯肺证:燥邪外袭,内合于肺,燥伤肺金,肺失柔润肃降,气逆为咳,则干咳;燥伤津液,血络干灼,则咳而无痰或痰少而黏稠,不易咳出,甚则咳痰带血,“肺受燥热,发热咳嗽,甚则喘而失血”(《医醇义》)。津伤血燥,肌肤黏膜失于濡润滋养,则口咽、唇、鼻、舌干燥少津;“《奇效良方·燥门》曰:燥之为病……在外则皮肤皴揭;在上则咽鼻焦干;在中则水液衰少而烦渴;在下则肠胃枯涸、津不润而便难;在手足则痿弱无力;在脉则细涩而微。此皆阴血为火邪所伤也”(《中医基础理论详解》)。燥邪外袭,卫表失和,故见发热,微恶风寒,头身疼痛,舌红苔白或苔黄;脉数为燥热之象。《六因条辨》对外燥证的病因及易感因素、病机、主症均做了总括性的论述:“予三十余年阅历以来,留心斯症,都因秋令太温,雨泽愆期,风阳化燥,鼓荡寰宇,以致消灼之势,乘虚袭肺。肺失清肃,则洒洒恶寒,翕翕发热,鼻鸣干燥,咳逆衄血,舌赤齿枯,诸症丛生。盖犯是症者,必由禀赋阴亏,亢阳偏盛,或形瘦身长,或色苍少泽,禀乎木火之质者,比比皆然。”

  肺阴虚证和燥邪犯肺证,就其临床症状而言,除具备共症外,前者还伴有阴虚火旺的潮热,盗汗,五心烦热,声音嘶哑,形体消瘦的症状;后者尚兼有燥伤津液的症状:口咽、唇、鼻、舌干燥少津和燥伤肺卫,卫表失和的症状:发热,微恶风寒,头身疼痛,苔白。肺阴虚证,无卫表失和证,皮肤、黏膜的干燥证较之燥邪犯肺证,程度轻。燥邪犯肺证,无阴虚火旺证。

  肺阴虚证和燥邪犯肺证,就其病机病势而言,前者病机是:阴液不足,肺失濡润,肃降失职,阴虚生内热,虚热内蒸,逼迫营阴,阴虚血少,周身失于荣养。若肺虚及肾,则形成肺肾阴虚,肺热叶焦,则成肺痿;肺虚及脾,气阴二虚,则肌肉瘦削;阴虚及阳,则心肾阳虚;肺阴不足,易感燥邪,加重病情。后者病机是:燥易伤津,肺金干燥,失于润降;燥热伤阴,肌肤黏膜失于润养;燥伤肺卫,卫表不和。若肺燥及腑,则易便秘;肺不布津下流膀胱,则形成癃闭;若迁延不愈,燥损肺阴日久,则成肺阴虚证。

  肺阴虚证和燥邪犯肺证,就其病史病程而言,前者属慢性消耗性疾病,多有久咳伤肺的病史,且病程较长,病情较重,常易发展演变为肺肾阴虚等症;后者属外感性疾病,有外感燥邪的病史,在发病上,是先有燥邪,而导致肺津不足,燥邪是因,阴虚是果,有别于肺阴虚证。肺阴虚证,是先有阴液不足,而导致燥热内生,属因虚致燥。燥邪犯肺证,一般较之肺阴虚证,病程短,病情轻,传变较少,容易治愈。

  肺阴虚证,治疗宜养阴润燥,降火止咳,方用百合固金丸(《医方集解》)。燥邪犯肺证,治疗宜清燥润肺,养阴生津,方用清燥救肺汤(《医门法律》)。《六因条辨》认为:“喻嘉言所著清燥汤,但取甘寒养阴,辛凉清肺,真对症之良方,济世之慈航矣。”《医学入门》具体的阐释了“燥者润之”的原理:“《经曰》:燥者润之,养血之谓也。盖燥则血涩,而气液之凝滞,润则益旺,而气液为之流通,由内神茂而后外泽矣。”

作者: 张明雪 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2012-9-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