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辩证施治

刚柔辨证治抑郁症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抑郁症属于中医学郁证、脏躁、癫证、梅核气等范畴。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赵志付主任医师从2008年至2010年收治109例抑郁症患者,通过临床观察,取得较好疗效,现将治疗情况介绍如下。其中,心肝阴虚证患者38例,肝郁脾虚证患者39例,肝郁脾虚14例,心肝火旺14例,肝郁化热夹痰4例。心肝阴虚证:治以柔肝养心安神,选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抑郁症属于中医学“郁证”、“脏躁”、“癫证”、“梅核气”等范畴。多因情感拂郁,气机郁结不舒,而逐渐引起五脏气机阻滞所致的一类病证。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赵志付主任医师从2008年至2010年收治109例抑郁症患者,通过临床观察,取得较好疗效,现将治疗情况介绍如下。

  临床资料

  我们收集109例患者中,男性36例,女性73例,年龄最小者15岁,最大者86岁。30至50岁之间发病较多。女性多于男性。其中,心肝阴虚证患者38例,肝郁脾虚证患者39例,肝郁脾虚14例,心肝火旺14例,肝郁化热夹痰4例。

  心肝阴虚证:治以柔肝养心安神,选用芍药甘草汤合天王补心丹加减为基础方:白芍10克,丹参30克,炒枣仁30克,柏子仁30克,枸杞30克,山萸肉12克,甘草3克,夜交藤30克,麦冬20克,五味子10克。

  肝郁脾虚证:治以疏肝健脾补气,选用逍遥散加减为基础方:柴胡12克,白芍10克,枳壳12克,茯苓30克,炒白术20克,炮姜12克,黄芪30克,党参30克,山药20克,砂仁6克,内金9克,甘草3克。黄连12克,黄芩10克,竹叶10克,菊花12克,生龙骨30克,生牡蛎30克。

  心肝火旺证:治以泻肝清心安神,选用黄连解毒汤加减为基础方:栀子10克,丹皮12克,黄连6克,黄芩20克,连翘10克,菊花10克,珍珠母30克,豆豉10克。

  肝郁化热夹痰证:治以疏肝理气化痰,选用四逆散合半夏厚朴汤加减为基础方:柴胡12克,白芍10克,枳实12克,青皮12克,香附10克,半夏12克,厚朴9克,茯苓30克,苏梗10克,莱菔子30克。

  辨证及用药加减

  心肝阴虚证:临床表现为性情急躁,心悸不宁,胁胀胸闷,少寐多梦,入睡困难,两目干涩,头晕目眩,口干咽干,舌红,少苔,脉弦细。芍药甘草汤合天王补心丹加减基础方加减:口苦目赤,口舌生疮加栀子、黄芩;干咳无痰加天冬、沙参,便干加火麻仁、全瓜蒌。

  肝郁脾虚证:临床表现为胸胁胀痛,善太息,食少纳呆,腹胀便溏,少气懒言,形体消瘦,手足不温。舌淡红,苔白,脉弦细。逍遥散加减为基础方加减:心烦失眠加丹参、炒枣仁;胁痛甚加元胡、桃仁;腹中冷痛加吴茱萸、良姜;少腹痛加乌药、小茴香。

  心肝火旺证:临床表现为心烦易怒,面红目赤,便干尿黄,口苦口干,心烦不寐,入睡困难,坐立不安,舌红,苔黄,脉弦数。黄连解毒汤加减为基础方加减:失眠甚者加磁石、珍珠母;头晕目眩加天麻、钩藤;头痛甚者加羚羊角粉、川芎。

  肝郁痰湿阻肺证:临床表现为胸胁胀满,心悸心烦,咽中如有物梗阻,吐之不出咽之不下,口吐涎沫,善太息,口黏头晕,舌红苔白腻,脉弦。四逆散合半夏厚朴汤加减为基础方加减:心烦压抑甚者加合欢皮、菖蒲、远志;入睡困难者加栀子、黄芩;舌暗有瘀斑者加桃仁、丹参;大便秘结者加大黄、瓜蒌。

  经过治疗,显效81例,占74%;好转22例,占20%;无效6例;总有效率94%。

  典型病例

  病例1

  郭某,女,30岁,周口店中学数学教师,2010年3月29日就诊。

  患者主诉情绪不佳2年,自述两年来抑郁焦虑,情绪不稳定,高一开始脱发,时常郁闷,头部发紧,后背及腰痛,乏力,睡觉亦不解乏,眼干,2007年诊为乳腺癌,行手术化疗,后查出子宫肌瘤,舌红,苔薄黄,脉弦,心理背景:性急,易起急,劳累,未婚。 

  辨证属心肝阴虚夹痰瘀,用基础方去枸杞、山萸肉、麦冬、五味子,加百合、炒白术、茯苓、栀子、淡豆豉、珍珠母、煅磁石、肉桂、白豆蔻,服药2剂,食欲、睡眠好转,面色好转,至今随访,未见复发。

  病例2

  侯某某,女,68岁,退休人员。2010年4月29日就诊。

  患者主诉情绪差10年,2000年开始有抑郁症,近日乏力,心悸、胸闷、气短、血压忽高忽低,头晕、无力,欲哭,大便稀,能睡,心理背景:性急,着急生气引起,劳累。舌红,苔黄腻。

  辨证属心肝阴虚夹湿,用基础方去枸杞、山萸肉、麦冬、五味子,加百合、茯苓、炒白术、砂仁、内金,山药、泽泻、炮姜、磁石、珍珠母、泽泻,服药2剂,食增、睡眠好转,余症状减轻,至今随访,未见复发。

  讨 论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对抑郁症进行终生发病率调查,结果显示大约有11%的人在他们一生中的某个时期都曾经经历过相当严重、需要治疗的抑郁症。抑郁现在是世界第四大健康问题,其危害性大且50%易复发。

  抑郁症应隶属于郁证的范畴,其名出自《内经》。郁证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郁证包括情志、外邪、饮食等因素所致的郁症。狭义郁证多指因七情所伤而致的气机郁滞之证。其主要症状如《景岳全书·郁证》所言:“忧郁伤脾而吞酸呕恶”,“若忧郁伤脾肺而困倦、怔忡、倦怠食少”,“若忧思伤心脾,以致气血日消,饮食日减”。由此可见,郁证所表现出的饮食减少,倦怠乏力,健忘等等,与抑郁症是相符的。

  本组病例中男性36例,女性73例,女性多于男性。女为阴,女子体阴用阳,正如《内经》所云:“女子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六七三阳脉衰于上,面皆焦,发始白;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也。”女子本性属阴,又待五七之后阳气虚衰,两虚相得,发而为病。所以30至50岁之间发病较多。男为阳,男子体阳用阴,年轻时阳气充足,故抑郁发病较少,“男子五八肾气衰,发堕齿槁。六八阳气衰竭于上,面焦,发鬓须白。七八肝气衰,筋不能动,天癸竭,精少,肾脏衰,形体皆极。”且“年四十,阴气自半,起居衰矣”,阳无阴附,故40至60之间发病较多。 

  赵志付主任医师运用刚柔辨证论治的方法,肝疏泄太过而致刚证者用柔肝法,抑制其疏泄;肝疏泻不及而致柔证者,用刚法以疏肝,增强其疏泄。即《内经》所说:“用辛补之,用酸泻之。”本组病例均采用刚柔辨证治疗,疗程短,见效快、药源丰富、价廉,副作用小等优点。除了生理治疗外,辅以心理治疗,包括疏泄疗法和认知行为疗法。鼓励病人说出心中的痛苦,减少压力。纠正歪曲的认知及不恰当的思考方式,校正不适当的行为,强化良好的自我表现,调整心理和行为,调整饮食,参加文艺活动、体育活动调整心情,愉悦心身,临床效果显著。

作者: 刘彦辰 北京中医药大学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