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辩证施治

“察颜观色” 识疾病

来源:本站
摘要:医生在诊断疾病时,常把面容观察当作诊断疾病的一个线索,这在中医学上称为望诊。事实上,通过察言观色,的确可以获得诊断疾病的重要依据。下面即介绍几种疾病所具有的特殊面容:1.甲亢面容面容消瘦,眼裂增宽,眼球凸出,上眼睑挛缩,两眼看近物向内侧聚合不良,有目光惊恐、兴奋不安之表现。2.黏液性水肿为甲状腺分......

点击显示 收起

    医生在诊断疾病时,常把面容观察当作诊断疾病的一个线索,这在中医学上称为“望诊”。事实上,通过察言观色,的确可以获得诊断疾病的重要依据。下面即介绍几种疾病所具有的特殊面容:

    1.甲亢面容面容消瘦,眼裂增宽,眼球凸出,上眼睑挛缩,两眼看近物向内侧聚合不良,有目光惊恐、兴奋不安之表现。

    2.黏液性水肿为甲状腺分泌激素过少所致,病人面色苍白,颜面浮肿,眼睑松弛,头发稀疏,眉毛减少,表情迟钝而冷淡,少言寡语。

    3.贫血面容面容枯槁,皮肤及黏膜苍白无血色,是多种疾病所致贫血的面部表现。据报道,缺铁性贫血患者可出现蓝色巩膜,发生率高达97.6%,是缺铁性贫血的重要体征。

    4.风湿性心脏病当左侧心房、室间的二尖瓣受损时,病人双颊暗红,口唇紫绀,舌色晦暗,动则气喘,被称为“二尖瓣面容”。

    5.肢端肥大症多因成年人发生垂体脑瘤,瘤细胞分泌过多生长激素,所致。病人下颌增大向前突出,耳与鼻粗大,颧骨高耸,眉弓隆起,口唇及舌明显肥厚增大,说话语音低沉不清。

    6.皮质醇增多症是肾上腺皮质机能亢进症或由于服用过量的糖皮质激素所致。病人脸面红润胖圆,犹如满月,常有痤疮,毛发增多(女性胡须),同时脱发,而颈背肥厚。

    7.面神经麻痹面容中风引起的中枢性面神经麻痹可出现该侧鼻唇沟变浅,口角向下垂,示齿动作时口角歪向健侧。中风是老年人的常见病,面容改变常常是较早期症状,因此应引起高度警惕。若是周围性面神经麻痹,还可出现该侧额纹消失、上眼睑下垂、不能皱眉等面部特征。

    8.严重脱水病人因腹泻或呕吐而大量失水以后,面部憔悴、眼窝下陷、鼻梁瘦削突出、颧弓隆起清晰可见。

    9.满月面容脸如满月,侧面不见鼻尖,颊部脂肪堆积,口裂变小,口角与颊部间出现深沟,皮肤发红,常伴有痤疮和粗黑的毛须等,是柯兴氏综合征的典型面容。还可见于长期大剂量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的患者。

    1 0.痴呆面容呆小病患者出生9周内即可表现出口唇厚、舌大且常外伸、口常张开多流涎、面色苍白或黄、鼻短且上翘、鼻梁塌陷、前额多皱纹的特殊面容。 
  
    11.伤寒面容表情淡漠,反应迟钝,少气懒言,称为“无欲貌”。常见于肠伤寒、脑炎、脑脊髓膜炎等高热衰弱病人。

    12.苦笑面容常见于破伤风患者。症状发作时,首先出现咀嚼肌紧张,然后发生疼痛性强直,出现张口困难、牙关紧闭、面部表情收缩、蹙眉、口角缩向外下方等,形成苦笑面容。

    13.急性高热面容颜面潮红,口唇干燥,表情痛苦急躁,常伴有发烧、呼吸粗大急促等,常见于大叶性肺炎和各种急性传染病。

    14.帕金森氏综合征面容表情呆板,很少眨眼,形成所谓“面具脸”。并兼有肢体震颤,全身强硬,头部前倾和慌张步态等。

    15.糖尿病面容面部多为黄白色,有红斑和丘疹,红斑表面光滑。中心色黄而凹陷,并有毛细管扩张,红斑周围有淡红色;丘疹为红色,压之退色。

 

作者: 苏新民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