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辩证施治

脾气虚证与脾阳虚证鉴别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定义脾气虚证:脾气亏虚,运化功能低下,气血化生乏源所表现的腹胀,便溏,食欲不振,面色萎黄等症状。脾阳虚证:中焦阳气虚衰,阴寒内生,运化功能障碍所表现的腹部疼痛,喜温喜按,泻下清稀,四肢不温和脾气虚的症状。病因脾气虚证:饮食自倍,肠胃乃伤。饮食不节,饥饱不调,或思虑劳倦,则易损伤脾气,诚如《内外伤辨......

点击显示 收起

  定义

  脾气虚证:脾气亏虚,运化功能低下,气血化生乏源所表现的腹胀,便溏,食欲不振,面色萎黄等症状。

  脾阳虚证:中焦阳气虚衰,阴寒内生,运化功能障碍所表现的腹部疼痛,喜温喜按,泻下清稀,四肢不温和脾气虚的症状。

  病因

  脾气虚证:“饮食自倍,肠胃乃伤。”饮食不节,饥饱不调,或思虑劳倦,则易损伤脾气,诚如《内外伤辨惑论》所云:“苟饮食失节,寒温不适,则脾胃乃伤;喜、怒、忧、恐、劳役过度,而损耗元气。”或年老体弱,脏气虚衰,或慢性疾患,消耗脾气,均可导致脾气不足证。故《外科正宗》说:“善养生者,节饮食,调寒暑,戒喜怒,省劳役,此则不损其脾胃也,如不然,则精神气血由此而日亏,脏腑经络由此而日损,肌肉形体由此而日削,所谓调理一失,百病生焉。”

  脾阳虚证:可在脾气亏虚的基础上,由气虚导致阳虚,而形成脾阳虚证。故亦可具有脾气虚证的病因。若饮食生冷,损伤脾阳,寒从中生,形成中焦虚寒证,此即《医方论》所云:“人非脾胃无以养生,饮食不节病即随之……多食生冷则寒生……”或元阳不足,命门火衰,脾失温煦,则运化不及。因此,《医贯》谓:“饮食入胃,犹水谷在釜中,非火不热,脾能化食,全借少阳相火之无形者,在下焦蒸腐,始能运化。”《张聿青医案》论曰:“脾胃之磨化,尤赖肾中一点真阳之蒸变,炉薪不熄,釜方成。”均道出了脾之健运,有赖于阳气的温煦和推动。

  病机

  脾气虚证:脾位于中焦,与胃互为表里,主运化水谷,吸收精微,输布水津,故称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化生之源”。古人对脾之消化功能,认识到“脾之所以消磨水谷者,非为磨之能砻,杵之能舂也,以气吸之,而食物不坠焉耳!食物入胃,有气有质,质欲下达,气欲上行,与胃气熏蒸,气质之去留各半,得脾气一吸,则胃气有助,食物之精得以尽留,至其有质无气,乃纵之使去,幽门开而糟粕弃矣”(《医述》引《医参》)。因此,脾气亏虚,运化水谷、吸收精微的功能减弱,则病证百出。“故东垣以脾胃为人之主,脾胃和一疾不生,亏则百病生焉”。

  脾既能运化水谷,又能吸收、输布、排泄水液,与肺、肾一道维持体内水液的代谢平衡。脾虚则运化水液的功能失调,则水湿内停,水肿、痰饮之证作矣。因此《明医指掌》云:“论:人借水谷以生,谷赖脾土以化。若脾土虚,则不能制水,故传化失常,肾水泛溢反得以渍脾土,于是三焦停滞,经络壅塞,渗于皮肤,注于肌肉,而发浮肿。”《读医随笔》认为:“痰则无论为燥痰,为湿痰,皆由于脾气之不足,不能健运而成者也。盖水谷精微,由脾气传化达于肌肉而为血,以润其枯燥,达于筋骨而为液,以利其屈伸。今脾气不足,土不生金,膻中怯弱,则力不能达于肌肉,而停于肠胃,蕴而成痰矣。”因此,脾气亏虚,则运化功能减退,升降失职,清浊不分,水谷不化,精微不布,聚湿成痰成饮。脾主统摄血液,有维持血液在脉道中正常运行而不至溢出脉外。若脾气虚弱,清阳不升,血失统摄,则血溢脉外,出血部位,多为下部,表现为便血、崩漏、肌衄等,血色浅淡。因此,《金匮要略心典》云:“下血先便后血者,由脾虚气寒,失其统御之权,而血为之不守也。”脾主升,其气上升既可对各脏器有固摄作用,又能统摄血液正常运行。若脾气亏虚,中气下陷,托举固定脏器的功能减退,则脏器下垂,而出现胃下垂,子宫下垂,直肠脱垂等。故《赵李合壁》云:“妇人阴中突出如菌,或挺出数寸,谓之阴挺,其因有气虚下突者……”若脾胃亏虚,日久不复,气血生化枯竭,则肌肉消瘦,血气亏虚,正如《奇效良方》所云:“脾胃一伤,则真元之气败坏,致生诸虚百疾而夭人寿。”

  脾阳虚证:多在脾气虚证的基础上,出现虚寒症状。因此,它既有脾功能减退的病理基础,又有阳虚寒盛的病理特点。脾阳不足,运化功能迟缓,不能温运水谷,则水气内停,阴寒内盛,湿阻气滞,清浊不分,升降失职,而成脾虚寒诸证。正如《三因极一病证方论》所说:“脾虚寒病,泄泻,腹满,气逆,呕吐,心烦不得卧,肠鸣,虚胀,饮食不消,劳倦,虚羸,喜噫,四肢厥冷,多卧少起,情意不乐。”若脾阳虚日久,“五脏之伤,穷必及肾”,则形成脾肾阳虚证,以水气内停,阴寒内盛,五更泄泻为病理特征。《寿世保元》认为:“人病泄,每至五更辄即利,此肾泄也,用五味子散数服而愈。因起居不慎,泄复作,年余不差,此命门火虚,不能生脾土,法当补其母,火者土之母也,遂用八味丸补其母。”

  鉴别要点

  脾气虚证:食欲不振,倦怠乏力,腹胀,进食尤甚,大便溏薄,肠鸣,肌肉消瘦,少气懒言,面色萎黄,或轻度水肿,舌淡苔白,脉濡缓。以腹胀,纳差,便溏之脾失健运和气虚证共见为临床指征。

  脾阳虚证:腹胀,食欲不振,腹部疼痛,喜温喜按,泻下清稀,肢末不温,倦怠乏力,少气懒言,面色萎黄,或肢体困重,水肿,小便不利,或白带清稀量多,舌质淡或胖,边有齿痕,苔白滑,脉沉迟而弱。以脾气虚证,伴见寒象为临床特征。

  鉴别分析

  脾气虚证和脾阳虚证是脾病虚证不同的发展阶段,初起是脾气虚,继之可累及脾脏阳气,而出现脾阳虚证,较之脾气虚证病情更加深入。因此,脾阳虚证,包括了脾气虚证的病机和症状,故二者具备脾气虚的共同病理基础,因而有食欲不振,倦怠乏力,腹胀,进食尤甚,大便溏薄,少气懒言,面色萎黄的共同症状。二者症状鉴别的关键就是是否具备阳虚内寒的表现。

  脾气虚证:即脾胃的运化功能减退加之气虚证。脾具备运化水谷,吸取精微,敷布周身的功能,与胃相合,胃主受纳、腐熟,共同完成饮食物的消化与吸收功能,故《外科正宗》云:“脾胃者,脾为仓廪之官,胃为水谷之海。胃主司纳,脾主消导,一表一里,一纳一运,运行不息,生化无穷,至于周身气血,遍地脉络,四肢百骸,五脏六腑,皆借此以生养。”若脾气亏虚,运化失职,由此影响胃的受纳功能,则出现食谷不化,水湿停聚,内困脾胃,则腹胀,属因虚致胀,非实证腹胀,进食则困脾更甚,腹胀加重,食欲不振,故《诸病源候论》说:“胃受谷,而脾磨之,二气平调,则谷化而能食。若虚实不等,水谷不消,故令腹内虚胀,或泄不能饮食,所以谓之脾胃气不和不能饮食也。”脾运水液,脾虚土不制水,水走肠间,则肠鸣便溏,总由湿邪内停所致。“盖胃为水谷之海,而脾主运化,使脾健胃和,则水谷腐熟,而化气化血以行营卫。若饮食失节,起居不时,以致脾胃受伤,则水多为湿,谷多为滞,精华之气不能输化,乃致合污下降而泻痢作矣”(《景岳全书》)。脾主四肢肌肉,脾气亏虚,精微不能布散周身,则形体消瘦,少气懒言,面色萎黄,故《张氏医通》说:“脾胃虚则怠惰嗜卧,四肢不收。”《太平圣惠方》亦阐释了脾虚,气血化生乏源的生理、病理特点:“脾胃者,水谷之精,化为气血,气血充盛,营卫通畅,润养身形,荣于肌肉也,若脏腑不足,脾胃虚伤,不能饮食,则令气血减少,肌体羸瘦也。”若脾虚不运,水气内停,则可出现轻度水肿,“脾主土,候肌肉,土性本克水,今脾气衰微,不能克消于水,水气流溢,散在皮肤,故令肿也”(《诸病源候论》)。舌淡苔白,脉濡缓,均为中虚不运之象。

  脾阳虚证:除具备上述脾气虚的症状外,更须兼备阳虚湿盛水停和阳虚寒盛的症状。因脾阳虚,不能温化水液,水湿内聚,其泄下物更加清冷;水泛四肢,则头身困重,水肿,“阳虚之人,脾虚不能胜湿,而湿胜则能生寒。阳气因寒,所以日败;胃气因湿,所以日虚。其症则形容日羸,饮食渐减或脉息见弦细,或体常怯寒,或脐腹常有隐痛,或弦昏常多困倦,或不安于五鼓,或加甚于秋冬,但无热证可据,而常多飧泄者,则总属虚寒也”(《不居集》)。脾阳虚衰,阴寒内生,寒性凝滞收引,气机郁滞,或阳虚,脉络失于温养,故腹部作痛,喜温喜按,因此,《张氏医通》云:“绵绵而痛无增减,欲得热手按,及喜热饮食,脉沉迟者,寒也。”舌淡胖或有齿痕,苔白滑,脉沉迟而弱,均为阳虚、寒湿内盛之征。

  脾气虚证与脾阳虚证,就其临床症状而言,二者均具备腹部症状,“盖腹中为至阴之地,脾胃大肠小肠居之……”(《病机汇论》),故有“大腹属脾”之说。脾气虚证,腹部症状是腹胀;脾阳虚证,腹部症状是腹痛,喜温喜按;前者为脾虚不运,气滞湿阻的虚性腹胀;后者是阳虚不温脉络的虚寒疼痛。二者均有腹泻症状,前者是大便溏薄,脾失健运所致;后者是大便泻下物清稀,由于阳虚生寒,脾虚湿盛所致。脾气虚证和脾阳虚证,均可有水肿,但前者不属必备证,即使有也仅为轻度水肿,以气肿为主,按之凹陷,抬手即起,多在下肢,足跗浮肿,因脾虚,水谷不运所致;后者水肿以四肢肌肤浮肿为主,按之凹陷不起,伴寒湿盛的表现:小便不利,肢体困重,白带清稀量多,由于阳虚寒盛,脾不制水,水湿下渗,带脉失约所致。前者舌脉是:舌淡苔白,脉濡缓;后者是舌质淡,或边有齿痕,苔白滑,脉沉迟而弱。总之,脾气虚证,仅为脾功能减退的症状和气虚证(倦怠乏力,少气懒言)表现,脾阳虚证,则为脾气虚证的进一步发展,既有脾气虚证的表现,又有阳虚阴盛、寒湿内停的症状。

  脾气虚证和脾阳虚证,就其病机病势而言,前者病机为:脾气亏虚,运化失职,精微不布,甚者水气内停,气滞湿阻,属虚证,可发展成脾不统血证、中气下陷证。后者病机为:阳气不足,脾运失司,寒湿内生,带脉失约;或阳虚不能温养四肢百骸,属虚证,可发展为脾肾阳虚证。二者病位均在脾,概属脾病虚证,前者以气虚为主,后者以阳虚为主。

  脾气虚证和脾阳虚证,就其病因病史而言,前者多有饮食不节,思虑劳倦的病因;后者亦可有饮食生冷的病因,有脾气虚或肾阳虚的病史。

作者: 张明雪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