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辩证施治

痒疹分两型论治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痒疹是一组以小风团样丘疹、结节、奇痒难忍为特征的急性或慢性炎症性皮肤病。中医认为本病多由禀赋不素虚,风热、湿热之邪内侵,或阴虚亏损,肌肤失养所致。风热挟湿型发病较急,风团性丘疹,色淡红或黄褐色,质地较硬,瘙痒剧烈。血虚风燥型丘疹性风团反复发作,瘙痒较重,有抓痕、血痂、色素沉着、苔藓样变。...

点击显示 收起

  痒疹是一组以小风团样丘疹、结节、奇痒难忍为特征的急性或慢性炎症性皮肤病。本病与变态反应有关,部分患者具有家族性遗传过敏史,另虫咬、精神因素也可引发本病。中医认为本病多由禀赋不素虚,风热、湿热之邪内侵,或阴虚亏损,肌肤失养所致。笔者在临床上将本病分为两种证型予以论治,均获得了良好的疗效。

  风热挟湿型  发病较急,风团性丘疹,色淡红或黄褐色,质地较硬,瘙痒剧烈。舌苔薄,脉浮数。处方:蒲公英、连翘、茵陈各12克,白蒺藜、土茯苓、车前子(包煎)、黄芩、栀子、白鲜皮、牛蒡子、荆芥各10克,桑叶、蝉蜕各5克。每日1剂,水煎3次合并药液,早、中、晚分服。

  血虚风燥型  丘疹性风团反复发作,瘙痒较重,有抓痕、血痂、色素沉着、苔藓样变。舌质红或紫,脉细涩。处方:鸡血藤、珍珠母(先煎)各20克,生地15克,黄柏、当归各12克,土茯苓、白僵蚕、白蒺藜、白鲜皮、白芍各10克,甘草6克。每日1剂,水煎3次合并药液,早、中、晚分服。
 
 

作者: 朱时祥 2013-1-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