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辩证施治

湿热阴亏相兼证辨治体会

来源:实用中医药杂志
摘要:肠胃病湿热挟阴亏证多见,故常用蚕矢汤、连朴饮、一贯煎、宣痹汤、益胃汤等加减治疗,效果较好。另一方面劳动减少,致使水谷有部分不能吸收,既不能化生精微以归形、归气,又不能化糟粕排出体外,从而酿生湿浊,湿从热化,则易生湿热。湿热既是体内营养物质代谢过程中的病理产物,也是阻碍精微输布、水液代谢而引发病证的......

点击显示 收起

    肠胃病湿热挟阴亏证多见,故常用蚕矢汤、连朴饮、一贯煎、宣痹汤、益胃汤等加减治疗,效果较好。
    《内经•阴阳应象大论》谓:“味归形,形归气,气归精,精归化,精食气,形食味,化生精,气生形。味伤形,气伤精;精化为气,气伤于味。”意为人之精气摄食水谷之气,人之形体摄食水谷之味;阴精可以化生元气,元气把食物中的营养变为精气和促使形体成长。然而饮食应有节制,气味过量反而会损伤阴精和形体,影响到元气。
    脾与胃升降相因,燥湿相济,纳运配合,与大小肠共同完成饮食物的消化、吸收、输布与排泄,为气血生化之源。不过,“过当则伤和”。嗜食辛辣、酒肉肥腻,则消化功能负担过重。另一方面劳动减少,致使水谷有部分不能吸收,既不能化生精微以“归形、归气”,又不能化糟粕排出体外,从而酿生湿浊,湿从热化,则易生湿热。湿热既是体内营养物质代谢过程中的病理产物,也是阻碍精微输布、水液代谢而引发病证的原因。湿热蕴于脾胃则致脘腹痛胀、泻泄,阻于膀胱则为淋浊,阻于胞宫则为带下,熏蒸于上则头晕、头闷、头胀,头汗;阻于肢体关节则为肿、为痹。另一方面,现代人的夜生活颠覆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歇”的自然生活规律。晚上不睡、早上不起,而使阴精暗耗、虚热内生。因此,有湿热症状、中年以上、病程较长、用清利湿热等法久治无效者,不论有无明显的阴虚症状,都可以用养阴滋阴清湿热之法。清利湿热药不能过燥、以免伤阴,滋阴药不宜太腻、以防助湿。利湿清热药与滋阴药的配伍比例要视湿热与阴虚孰轻孰重灵活掌握。
1  心肾阴亏挟湿热壅蒸自汗案
    李某,女,58岁,1999年1月25日初诊。多汗10余年,用西药治疗效果不显。近日自汗加重,睡眠时、进食后、饮水后汗出,以头、颈、胸部为主,出汗后心烦头晕,睡眠易醒,纳可,渴喜饮水,大便正常,尿黄而臭,带下黄稠臭秽,腰困伴足跟痛,劳累后各症加重,舌淡苔薄黄腻,脉濡。药用杜仲15g,桑寄生30g,女贞子15g,枸杞子15g,防己12g,薏苡仁30g,柏子仁15g,滑石20g,连翘12g,通草6g,木瓜15g,淡豆豉lOg,栀子10g,泽泻15g,盐黄柏10g。水煎服。服5剂出汗轻微,余症大减,再服5剂而愈。3个月后因劳累复发,服10剂而愈。
    按:汗为心之液,心肾阴亏,虚火上炎,故自汗出,睡眠易醒、腰困、足跟痛。曾服滋阴敛汗之剂效不显,说明出汗系阴虚、湿热双重所致。阴虚火炎,湿壅热蒸,故头晕、汗出、带下。杜仲、桑寄生、女贞子、枸杞子、柏子仁滋阴而不腻,防己、薏苡仁、滑石、通草、木瓜、泽泻、盐黄柏利湿而不伤阴,栀子、淡豆豉、连翘清热除烦。阴液复、湿热清,故病愈。
2  阴虚挟湿热化火生风面颊疼痛案
    薛某,男,45岁,1999年5月13日初诊。近10余年来每年春季左侧面颊疼痛发作。西医诊断为三叉神经痛,用中、西药持续治疗2个月方能缓解。今又发作,左颊部呈阵发性烧灼样疼痛,间隔2~3min发作1次,用毛巾揉按可暂缓l一2rain,疼痛时汗出淋漓、夜不能眠,口干黏腻,喜饮,纳食尚可,头闷,胸胁闷胀,大便溏、日二行,时足心发冷,舌淡红苔薄黄,脉濡滑数。药用天麻15g,白蒺藜15g,北沙参15g,麦冬12g,川楝子lOg,枸杞子15g,薏苡仁30g,茵陈15g,石菖蒲lOg,通草6g,豆蔻6g。木瓜15g,薄荷6g,炒栀子12g,炒黄芩10g。水煎服,服3剂后烧灼感、疼痛感止,头不闷,但患侧牙龈、面颊胀滞不舒,入眠难,阵汗出,大便仍溏,舌淡苔薄白,脉濡细数。原方减豆蔻、石菖蒲、薄荷,加竹叶lOg,酸枣仁15g。服3剂后面部舒,阵汗止,入眠安,足不冷,大便日一行,嘱食养以善后。
    按:春季阳易升风易动,阴虚之体,湿热久壅,郁而化火生风,风动火升,故而面颊灼痛、汗出、不寐。阳气闭郁不得达于肢末,故足冷。天麻、白蒺藜平肝息风,沙参、麦冬、枸杞子滋阴以息风,薏苡仁、茵陈、石菖蒲、通草、黄芩、栀子清利三焦湿热,豆蔻化浊祛湿,木瓜养阴除湿,竹叶清心除烦,酸枣仁养心安神。风平火静、湿去热清,自然各症缓解。
3阴亏挟湿热腹痛腹泻案
    张某,男,53岁,2007年9月8日初诊。脐周隐痛10余年,大便溏,经中、西医多方治疗效不显。形体消瘦,面色晦暗,全身乏力,脐周小腹隐隐作痛,时而肠鸣,大便日2~3行,时而泻下稀水,唇舌干燥却饮水不多,睡眠亦差,舌质暗红苔灰厚腻,脉濡细。系湿热蕴结肠道,升降失调,不能分清泌浊,久泻伤阴,阴伤及气。治以滋阴养胃清利湿热,升清降浊。方用益胃汤合蚕矢汤。石斛15g,沙参15g,山药12g,白糖参12g,蚕沙lOg,薏苡仁15g,木瓜15g,黄连6g,吴茱萸2g,通草3g,半夏10g,赤小豆30g(研),荷叶lOg(后下)。3剂,日1剂,水煎服。9月13日二诊,腹痛明显减轻,偶有肠鸣,大便日2次、较前稍干,精神亦有好转。上方加葛根15g,佩兰lOg,木香6g。续服30剂,精神大增,面色明润,纳食增加,大便成形、
每日一行,唯脐周仍时觉不舒。上方减量,隔日1剂,并嘱节饮食、戒烦劳,缓收全功。
    按:唇舌虽干却不多饮系胃阴虽伤但湿热壅滞,水液不升;睡眠差乃阴血耗伤,心失所养;形瘦无力乃久病阴伤及气,气阴两亏之征。蚕矢汤合益胃汤加减方中因便溏而石斛易麦冬、生地,山药、白糖参养阴益气,晚蚕沙、木瓜和胃化湿,薏苡仁、通草、赤小豆淡渗利湿,黄连清热燥湿,荷叶升清,半夏降浊以复中焦升降之权,佐以少许吴茱萸顺降胃气、疏肝解郁。二诊方加葛根升清以生津液,佩兰芳化湿浊,木香理气止痛。诸药合用,使湿热清,升降复,气阴得补。
4阴亏挟湿热眩晕阵汗失眠案
  李某,女,64岁,2004年3月12日初诊。经常头晕,烘热,阵汗,失眠多梦易醒,面色红赤,口干腻,喜饮,目涩,腹胀,大便稠而排便不爽,小便黄而臭味浓,带下不多而黄稠臭秽,时而双手颤抖,近因劳累各症加重,舌质红赤苔黄腻,脉濡数。系心、肝、肾之阴俱虚挟肠胃湿热壅结,热重湿轻之证。治以滋阴降火,清利湿热。方用一贯煎合连朴饮加减。生地30g,沙参15g,麦冬10g,枸杞子15g,川楝子10g,黄连8g,厚朴6g,石菖蒲6g,炒栀子10g,芦根15g,薏苡仁15g,黄柏6g,竹叶6g,菊花10g,木瓜15g。水煎服,3剂。2004年4月14日二诊,各症大为好转,仍烘热汗出,心悸为甚。前方加麻黄根15g,浮小麦30g,茯神10g。服3剂诸症消失。
    按:阴虚火旺为重、湿热壅结为轻,故重用生地、沙参、麦冬、枸杞子滋阴降火,配以黄连、厚朴、石菖蒲、栀子、芦根、薏苡仁燥湿利湿清热,木瓜益阴祛湿,川楝子苦寒疏肝,竹叶清心利尿,菊花清肝明目。全方滋阴不助湿,清湿热不伤阴。二诊加茯神养心安神,浮小麦、麻黄根敛汗,故而获效。
作者: 房 昌 2013-4-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