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辩证施治

中风病辨治体会

来源:实用中医药杂志
摘要:中风病以突然昏倒,不省人事,伴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言语不利或仅有口歪,半身不遂,言语不利而无神智昏聩为主要临床特征。笔者辨治中风病效果较好,体会如下。半身不遂,口舌歪斜,言语謇涩或不语,手足拘挛麻木,关节酸痛,肌肤不仁,头晕目眩。方用大秦艽汤合牵正散加减。...

点击显示 收起

    中风病以突然昏倒,不省人事,伴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言语不利或仅有口歪,半身不遂,言语不利而无神智昏聩为主要临床特征。笔者辨治中风病效果较好,体会如下。
1  辨证分型
    风痰阻络。半身不遂,口舌歪斜,言语謇涩或不语,手足拘挛麻木,关节酸痛,肌肤不仁,头晕目眩。舌红苔白腻,脉浮滑或弦数。证属络脉空虚,风邪乘虚入中或肝风夹痰阻于经络血脉。治以养血祛风,化痰通络。方用大秦艽汤合牵正散加减。方中半夏、天南星、白附子祛风化痰,僵蚕、全蝎、蜈蚣、地龙等搜风化痰通络,天麻、钩藤、稀莶草祛风,陈皮、枳壳理气化痰。风痰阻于心络、言语不利加石菖蒲、远志祛痰开窍,痰瘀交阻、舌暗有瘀斑加丹参、桃仁、赤芍、红花,络脉空虚、风邪人中加秦艽、防风、羌活祛风,当归、白芍、鸡血藤养血活络,烦躁不安、舌苔黄腻、脉滑数者加黄芩、栀子以清热泻火。
    肝阳暴亢。半身不遂,口舌歪斜,言语謇涩或不语,头晕胀痛,肢体强痉,面目洪赤,心烦易怒,口苦咽干,尿黄便秘,舌红或红绛,苔薄黄或黄燥,脉弦数有力。证属肝火偏旺,化热生风,横窜脑络。治以平肝潜阳,息风通络。方用天麻钩藤饮加减。方中天麻、钩藤、菊花平肝息风,石决明、龙骨、牡蛎重镇潜阳,黄芩、栀子、龙胆草、夏枯草清泻肝火,杜仲、桑寄生补肝肾壮水以制阳,川牛膝引火下行,茯神、夜交藤宁心安神,益母草活血利水平降肝阳。神识昏蒙为风火上扰清窍合安宫牛黄丸以清窍醒神。
    阴虚动风。半身不遂,口舌歪斜,言语謇涩或不语兼有手指抖动,平素有腰酸耳鸣、心烦失眠、手足心热,舌红苔少或腻,脉弦细数或滑。证属肝肾阴虚,阴不潜阳,风阳挟痰瘀阻络。治以滋阴潜阳,息风通络。用镇肝息风汤加减。方中代赭石、龙骨、牡蛎镇肝潜阳,玄参、天冬、白芍、龟甲滋阴息风,天麻、钩藤平肝息风,牛膝、丹参、地龙活血引血下行,茵陈、麦芽、川楝子凉肝疏肝。痰热重者加胆南星、瓜蒌,内热较盛烦躁便秘者加石膏、栀子、大黄,头疼甚者加石决明、夏枯草。  痰热腑实。半身不遂,口舌歪斜,言语謇涩或不语,目眩痰多,腹胀便秘,烦躁舌苔黄腻或灰黑,脉弦滑或弦涩。证属痰热阻滞,腑气不通。治以通腑泄热,息风化痰。方用大承气汤加减。方中大黄、芒硝通腑泄热、荡涤肠胃,枳实、厚朴调理中焦气机化痰通腑,胆南星、瓜蒌清化热痰,丹参、赤芍、丹皮凉血活血。烦躁易怒加生铁落、礞石、麦冬重镇安神,头晕者加天麻、钩藤、菊花,腑气通畅后痰热瘀血仍在加清化痰热活血通络之品。
    气虚络瘀。半身不遂,口舌歪斜,言语謇涩或不语,少气乏力,面色不华,肢体无力,口流涎,自汗出,舌质淡紫或有瘀斑,苔白腻或有齿痕,脉沉细涩。属气虚血行无力而瘀滞,脉络阻闭。治以益气养血,通络化瘀。方用补阳还五汤加减治疗。方中黄芪、党参、太子参补气行血,地龙、桃仁、红花、丹参、赤芍、丹皮、川芎、当归尾活血通络。血瘀重者加水蛭、蜈蚣、莪术等破血通络。
    肝肾阴虚。半身不遂;言语不利伴有腰腿软弱,足废不能行,身体肌肉萎缩,舌红,脉细数或沉细。证属肝肾阴血不足,身体失于濡养。治以地黄饮子加减。方中熟地、山茱萸、石斛、麦冬滋阴生津,附子、肉桂、肉苁蓉、巴戟天补肾阳防阳虚寒凝致血瘀,石菖蒲、远志豁痰开窍以防痰瘀互阻。
2典型病例
    陈某,男,37岁,2010年11月23日初诊。口眼歪斜7天.平素易于感冒,发病前感颜面麻木不适,后出现口眼歪斜,舌质红苔薄白腻,脉弦细涩。证属风痰入络。治以养血祛风,化痰通络。方用牵正散合大秦艽汤加减。秦艽9g,羌活9g,独活9g,生地15g,当归9g,黄芪15g,白附子9g,僵蚕9g,全蝎6g,甘草3g。7剂,水煎取汁500mL,日1剂,分2次温服。11月30日二诊,面部肌肉麻木感稍减,眼睑活动较前灵活,守前方加减。天麻9g,钩藤12g,防风9g,僵蚕9g,橘红9g,全蝎9g,当归12g,白芍9g,黄芪15g,甘草3g。10剂,水煎取汁500mL,日1剂,分2次温服。12月10日三诊,症状显著好转,口眼歪斜基本恢复正常,面部麻木感消失。改用八珍汤益气养血通络以善其后。党参15g,白术12g  ,茯苓9g,川芎12g  ,当归15g ,白芍15g,熟地15g,甘草3g。10剂,水煎取汁500mL,日l剂,分2次温服。后随访痊愈。   
    张某,男,65岁,2010年7月3日初诊。猝然昏倒,左侧肢体不遂,口角歪斜,流涎,言语不利,偶有咳痰,卧床月余,舌质黯淡苔稍黄微腻,脉沉细无力。证属气虚血瘀痰阻。治以益气养血,活络祛痰。方用补阳还五汤加减治疗。炙黄芪30g,太子参9g,当归9g,桃仁9g,红花6g,赤芍9g,丹参9g,川芎6g,地龙9g,竹沥水15g(兑入),生姜汁3g(兑入),石菖蒲9g。7剂,水煎取汁500mL,日1剂,分2次温服。7月10日三诊,患侧麻木稍减,前方继续治疗。7月25日二诊,病情稳定,患侧肢体能动,涎止,能自饮,口歪语言含糊,用前方加减。炙黄芪60g,太子参15g,当归9g,川芎6g,地龙15g,橘络6g,桑枝9g,桂枝6g,石菖蒲9g,远志6g,竹沥水15g,姜汁3g。15剂,水煎取汁500mL,日1剂,分2次温服。8月10日四诊,已能离床扶行,语言渐清,脉渐有力,守前方加化痰通络之品。炙黄芪60g,当归9g,赤芍9g,地龙12g,川芎6g,胆南星6g,半夏6g,僵蚕9g,桑枝9g,稀莶草9g,橘络6g,茯苓9g,竹沥水12g,生姜汁3g。15剂,水煎取汁500mL,日1剂,分2次温服。8月25日五诊,步行较稳,语言较清晰,口角较正。用前方加减炙黄芪45g,太子参12g,当归15g,丹参12g,川芎10g,地龙12g,半夏6g,茯苓9g,僵蚕9g,石菖蒲9g,桑枝9g,桂枝9g,稀莶草9g,橘络6g。15剂,水煎取汁500mL,日1剂,分2次温服。9月10日六诊,口角已正,语言较清,只有左侧肢体小关。用前方加减。炙黄芪45g,太子参9g,当归15g,丹参12g,川芎12g,地龙12g,僵蚕9g,石菖蒲9g,茯苓12g,橘络9g,桑枝12g,丝瓜络15g,稀莶草9g。15剂,水煎取汁500mL,日1剂,分2次温服,嘱其加强患肢及语言的康复训练。
    刘某,男,58岁,2010年9月17日初诊。平素血压185/100mmHg,时感头痛胀、眩晕,夜寐欠安腰酸腿软,右侧肢体不遂。晨起后发现右侧肢体运动不利,口角歪斜,言语不清,神 智清晰,呕恶,面红气粗。口舌干燥,舌红少苔,脉弦细数。证属阴虚风动。治以滋阴潜阳,息风通络。方用镇肝息风汤加减治疗。代赭石25g,怀牛膝15g,生龙骨9g(打碎),生牡蛎9g(打碎),白芍15g,玄参12g,天冬12g,天麻9g,钩藤12g(后下),生麦芽6g,甘草3g。7剂,水煎取汁500mL,分2次温服   9月25日二诊,血压下降,病情缓解,头稍疼痛,夜寐欠安,肢体活动仍受限。用前方加活血通络之品。代赭石15g,珍珠母12g(打碎),玄参12g,白芍15g,天麻9g,钩藤12g,牛膝12g,生地15g,丹参15g,地龙15g,全蝎9g,甘草3g。15剂,水煎取汁500mL,分2次温服。10月9日三诊,头痛减轻,夜寐尚可,右侧肢体可轻微活动,言语较清晰。同前方加减。天麻9g,钩藤12g,菊花9g,白芍12g,玄参12g,怀牛膝12g,何首乌15g,桑寄生25g,丹参15g,石菖蒲9g,甘草3g。25剂,水煎取汁500mL.分2次温服。11月3日四诊,头晕痛消失,右侧肢体活动基本正常。上方继续治疗,并嘱其加强患肢康复锻炼以巩固疗效。
3体会
    中风病病位在脑,与心肝肾紧密相关。病机为肝。肾阴虚,阴阳失调,气血逆乱,上冲犯脑。有中经络、中脏腑之分,中脏腑可分为闭证与脱证,闭证又可分阴闭与阳闭。均以瘀热痰浊贯穿始终。治当辨证用药,方可收到满意效果。
作者: 王旭 2013-4-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