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辩证施治

中暑分阴阳 疗法大不同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每到这个季节,人们常会头晕目眩、心绪烦躁、食欲大减、胃肠道功能紊乱等,甚至有可能患上热伤风、中暑、痢疾等疾病,因此,在三伏天里,一定要小心防范这几种疾病,尤其是的中暑,更需积极预防。中暑的中字,形容暑热侵犯人体,来势凶猛,有如箭头石块猛烈击中人体一样。此时如果不及时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每到这个季节,人们常会头晕目眩、心绪烦躁、食欲大减、胃肠道功能紊乱等,甚至有可能患上“热伤风”、中暑、痢疾等疾病,因此,在三伏天里,一定要小心防范这几种疾病,尤其是的中暑,更需积极预防。

  三伏的“伏”字是隐伏之意,就是说在太阳大的时候,要将自己隐伏起来,不能逆天而行,不隐伏就会被夏天的邪气——暑气所伤。中暑的“中”字,形容暑热侵犯人体,来势凶猛,有如箭头石块猛烈击中人体一样。

  动而得知为阳暑  静而得之为阴暑

  中医认为,暑气最易损伤人的津液。因为夏天温度比较高,人们的毛孔处于放舒张的状态,所以人体律液很容易通过毛孔以汗的形式外泄。津液外泄的同时,气也会随着汗液流失。在中医的观念里,气是依附在津液上面的,津液是气的载体,津液的蒸发时也会顺便带走一部分气,所以也会出现一些耗气的症状,比如乏力、懒言等。这就是《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中所说的“壮火食气”,火大了,把气都给吃了。此时如果不及时治疗,便会出现重度中暑而晕倒的情况。大家还记得老舍的《骆驼祥子》吧?拉了一天人力车的人靠在路边大瓢大瓢地喝水,突然一头栽倒在地,中暑了。一些坚持高温室外作业的人,突然昏倒在地,也属于这种情况。

  烈日下劳作、长途赶路,或在高温下长时间劳作等引起的中暑均为“阳暑”。然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工作环境的改善,阳暑的病例并不多见,倒是阴暑较为常见。

  阴暑是由于过于避热趋凉引起的。《红楼梦》中有一段写林黛玉中暑的经过,到了清虚观之后,因天气炎热,便寻那阴凉所在的地方多待了一会儿,结果就中暑了,林黛玉所中的暑就是阴暑。由此可以看出,阴暑证其实是暑天受凉得的一种病。

  与冬天相比,其实夏天更容易受凉,因为夏天天热,人体的毛孔是张开的,如果突然受凉后,使毛孔便会骤然关闭阻塞,时间长后会引起排汗机能迟钝而引发中暑。所以预防阴暑切不能过于贪食寒凉,不可露宿太久,不可通宵达旦吹电扇,空调温度夜不要调得太低,大汗之后不要立即冲冷水等。如果违反了这些禁令,中暑将也许会不期而遇。

  二豆西瓜皮饮  阳暑患者的理想食品

  由于阳暑是受热后伤津耗气所致,所以治疗应以清热、补气为主。说到清热补气,西瓜有不错的清热效果。特别是西瓜皮,不但能清热效果好,补气效果同样非常理想,中药里的“白虎汤”古方,是清热的好方子,而西瓜皮就有“天然白虎汤”的美誉。因此吃西瓜皮不但有预防中暑的功效,就算是轻微中暑时喝了也能见到很好的效果。

  二豆西瓜皮饮  赤小豆20克,绿豆30克,西瓜皮60克。将西瓜皮洗净,削去外皮,切成丁块。绿豆和赤小豆清洗干净,然后将三种食材一同放入锅中,加水炖煮,煮熟后可代茶饮用,每天2~3次即可。

  赤小豆的主要作用是去湿,中医认为,暑必兼湿,清热的同时还必须去湿,所以要加入祛湿能力强大的赤小豆。绿豆被李时珍盛赞为“菜中佳品”、“济世良谷”,这是因为绿豆不但是清热的名药,在解毒方面同样身手不凡,据文献记载绿豆具有解酒毒、解药毒、解农药中毒、解食物中毒等方面的功能。做这道药膳时,注意不要去掉豆皮,现在很多人只吃豆肉,这种吃法法并不可取,因为豆皮的清热功效比豆肉还强,有一味药中药叫绿豆衣,就是由绿豆皮加工而成的。此外,绿豆性寒,对于脾胃虚寒的人,少吃为好。

  至于阳暑的急救,主要以“十滴水”为主。十滴水主要作用就是去暑湿,因为“十滴水”是酒精溶液,因此其发挥作用快,能能够很快将身内暑气和湿气带走,所以又有“急救十滴水”之称。在中暑时服十滴左右,能很快缓解中暑症状。但平时不可随便服用,若是孕妇换了阳暑,需要立即就医,不要随便服用这类药品。

  藿香生姜粥  阴暑患者的良方

  阴暑的治疗主要以辛温解表为主,因为阴暑是寒湿外袭,导致毛孔封闭,阳气在体内郁结化火所致,因此首先应该解除表层的包围,其次再将进入体内的寒湿之气化掉。麻黄、桂枝、生姜都是常见的解表药。所以有很多患者中暑后,只需要用生姜汁加糖灌服,即可缓解,取的就是生姜的解表功效。

  藿香生姜粥  藿香15克,生姜15克,粳米150克,白糖15克。先将藿香用清水煮25分钟,过滤,留取汁液;生姜洗净,切成薄片;粳米淘洗干净,去泥沙。然后将藿香、粳米、生姜同放入锅内,加水800毫升,置武火烧开后,再用文火炖煮35分钟左右,加入白糖即成。

  藿香是藿香正气水的主药,和十滴水一样,都是平时常见的解暑应急药品。但藿香是治疗阴暑的,而十滴水是治疗阳暑的,两者绝不能相互取代。因为藿香除具有祛暑解毒的功效外,发汗功能异常强大,是著名的发汗药,而阳暑因流汗过多损耗津液所致,所以误用了藿香正气水,等同于火上浇油。

  这道粥里用藿香是取其发汗功能。“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生姜是解表和驱寒的常用药。由于夏天易受寒凉,因此可吃一点生姜以驱寒。对于体质偏热的人,吃姜太多会上火。所以体质偏热的人不宜食用这道药膳。

  另外,无论是阴暑还是阳暑,按摩都具有很好的预防效果。可每天按揉阴陵泉和百会、印堂等穴。阴陵泉具有健脾利湿的,坚持按揉此穴,可以保持脾的运化水湿功能正常,还可以把多余的“湿”祛掉。每次按摩100~160下左右,每日早晚按摩一次,两腿都需按摩,对防治中暑有一定的疗效。此外,百会穴与印堂穴对中暑都有一定的疗效,可多按摩。

作者: 王凤岐 2013-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