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辩证施治

老人斑的中医辨证治疗

来源:上海中医药报
摘要:人在中老年时期,脸部或四肢皮肤上常会出现一些扁平或稍微隆起的斑点或斑块,如果呈淡褐色、褐色或黑色且不痛不痒,即为我们通常所说的老人斑,多因衰老引起,通过中药调理可望改善或减缓。按照中医的辨证论冶,老人斑常分为情志抑郁型、肾虚血瘀型及脾胃不调型三种,一一介绍如下。脾胃不调型此型患者经常便秘i,便......

点击显示 收起

   人在中老年 时期,脸部或四肢皮肤上常会出现一些扁平或稍微隆起的斑点或斑块,如果呈淡褐色、褐色或黑色且不痛不痒,即为我们通常所说的老人斑,多因衰老引起,通过中药调理可望改善或减缓。
  按照中医的辨证论冶,老人斑常分为情志抑郁型、肾虚血瘀型及脾胃不调型三种,一一介绍如下。
  情志抑郁型 此型患者常有胸闷或胸满表现,情绪不佳;表情沉默,少言寡语,烦躁,睡不着,治宜疏肝解郁、调畅气机,中药可选用柴胡、白芍 、香附 ,当归、白术、牡丹皮;炒枣仁、茯苓、甘草等。         
     肾虚血淤型 此型患者多表现出耳鸣或头晕、腰酸腿软、恶寒、夜间小便多、手足心热等症状,治宜补 益肾气、活血化瘀,中药可选用熟地黄、菟丝子、女贞子、山茱萸、牡丹皮、泽泻、茯苓。丹参、续断等。      
   脾胃不调型 此型患者经常便秘i,便秘是形成老人斑的重要危险因素,患者常有消化或运化功能减退、肠蠕动缓慢、排便不畅、新陈代谢紊乱、大量毒素蓄积体内等情形,以致皮肤粗糙和老年斑出现,治宜活血润肠、健脾消积,中药可选当归、大黄、瓜蒌仁、桃仁、枳壳、白术等。

 

作者: 曹淑芬 2013-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