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辩证施治

头晕—中医之辨

来源:上海中医药报
摘要:据笔者临床观察,以头晕为主诉来中医门诊就诊的人不在少数,其实,除外心脑血管病等器质性疾病引起的头晕,大多数发作性的头晕都是可以根据中医理论进行治疗的,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很多人头晕的症状相似,其病机却各有不同,因此临证处方亦各有区别,不可笼统概之。笔者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对头晕的病机辨证分述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据笔者临床观察,以头晕为主诉来中医门诊就诊的人不在少数,其实,除外心脑血管病等器质性疾病引起的头晕,大多数发作性的头晕都是可以根据中医理论进行治疗的,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很多人头晕的症状相似,其病机却各有不同,因此临证处方亦各有区别,不可笼统概之。笔者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对头晕的病机辨证分述如下。
  痰湿浊上蒙清窍证:头晕伴头重、肢困、口腻、目糊、多寐、耳鸣等,遇阴雨天症状加重。可能相关病史:梅尼埃病,高脂血症。
  脾气虚清阳不升证:头晕伴乏力、纳呆、口淡、大便溏稀、舌质淡胖、舌边齿痕等,餐后及劳累后症状加重。可能相关病史:慢性腹泻,脂肪肝。    
  风寒湿阻滞经络证:头晕伴头痛、颈项肩板滞感、局部肌肉酸痛等。转颈或长期伏案工作后症状加重。可能相关病史:颈椎病,肩周炎。
  肝风肝阳上扰证:头晕伴头胀头痛、面红目赤、行走不稳、脚踩棉花感,情绪暴躁、失眠等,情绪激动后症状加重。可能相关病史:高血压病,冠心病中风病,多见于中老年人。
  肝火上炎证:头晕伴头胀、目红目赤、牙龈肿痛、口舌生疮、大便秘结、小便黄、舌红苔黄等,进食辛辣煎炸等上火之品后症状加重。可能相关病史:复发性口腔炎症,顽固性便秘,颈部淋巴结肿大。
  气血不足证:头晕伴纳差乏力、心悸气短、多汗易汗、面白体瘦、舌淡苔白等,饥饿时或劳累后症状加重。可能相关病史:慢性贫血,体位性低血压,月经不调,多见于女性患者。
    其他:尚有因服用过多寒凉药物导致阳气痹阻引起的头晕,或服用过多参类药物致补气太过导致的头晕,此两种头晕停药后症状可自行缓解。
  症状是中医辨证的重要因素,病机是中医辨证的核心,准确的辨证有益于治法方药的确立,从而达到纠正阴阳之偏、扶正祛邪的疗病或养生目的。临床所见病证纷繁芜杂,以上见证轻者多单一出现,重者不乏两证或三证并存,也有以头晕为唯一症状就诊者。中医临证需仔细审查病机,辨证处方,如痰湿浊上蒙清窍证,宜半夏白术天麻汤重用泽泻、茯苓等;脾气虚清阳不升证,宜六君子汤、补中益气汤加荷叶、葛根等;风寒湿阻滞经络证,宜羌活胜湿汤、葛根汤、桂枝汤等;肝风肝阳上扰证,宜镇肝熄风汤、天麻钩藤饮等;肝火上炎证,宜龙胆泻肝汤等;气血不足证,宜当归补血汤、八珍汤等。此外,对于以头晕为唯一症状就诊者,更需结合既往病史、年龄、发病节气、舌苔脉象等综合因素进行病机辨证,如此方能药到病除,恢复患者机体气血和畅,使阴阳平衡,疾病得愈。
作者: 傅慧婷 2013-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