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辩证施治

抑郁症的分型辨治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抑郁是一种包括多种精神症状和躯体症状的复杂的情感性精神障碍,与中医学中的癫证、脏躁、百合病、梅核气、郁证描述相似,临床可分为7个证型辨治。肝气郁结型症见情绪抑郁,善太息,郁郁寡欢,胸胁胀痛,或少腹胀痛,痛无定处,焦虑不安,脘闷嗳气,腹胀纳呆,女子月事不行,舌苔薄腻,脉弦。肝郁脾虚型症见失眠健忘,善......

点击显示 收起

 抑郁是一种包括多种精神症状和躯体症状的复杂的情感性精神障碍,与中医学中的“癫证”、“脏躁”、“百合病”、“梅核气”、“郁证”描述相似,临床可分为7个证型辨治。

  肝气郁结型

  症见情绪抑郁,善太息,郁郁寡欢,胸胁胀痛,或少腹胀痛,痛无定处,焦虑不安,脘闷嗳气,腹胀纳呆,女子月事不行,舌苔薄腻,脉弦。

  治以疏肝理气。方以柴胡疏肝散、逍遥散等为代表。

  肝郁脾虚型

  症见失眠健忘,善悲易惊,精神萎靡,多愁善感,倦怠乏力,兴趣低落,少寐,胸闷胁胀,不思饮食,悲伤欲哭,善太息,头重如裹,舌体胖有齿痕,苔白腻,脉弦滑。

  治以疏肝健脾化湿。方以甘麦大枣汤为代表。

  心脾两虚型

  症见情绪低落,思维迟钝,精神恍惚,心悸气促,纳呆食少,腹胀便溏,面色苍白,舌淡苔白,脉虚无力。

  治以补益心脾。方以归脾汤为代表。

  肝肾不足型

  症见情绪低落,心烦易惊,思维迟钝,头晕耳鸣,腰膝酸软,女子带下清稀,舌质红瘦,苔少,脉弦细无力。

  治以滋养肝肾。力以百合地黄汤等为代表。

  阴虚火旺型

  症见兴趣低落,心烦急躁或情绪不宁,口干潮热,多梦易醒,火眠健忘,腰酸盗汗,耳鸣如蝉,面部烘热,舌质红有裂纹,苔少,脉弦细。

  治以滋阴降火。方以滋水清肝饮、杞菊地黄汤为代表加减。

  痰湿郁结型

  症见情绪低落,胸闷不舒,纳呆食

  少,恶心呕吐,思维迟钝,舌淡,苔厚腻,脉濡滑。治以化痰解郁,方用半夏厚朴汤、温胆汤等。

  肝郁血瘀型

  症见情绪抑郁,心烦,自觉脑子迟钝,不愿活动,且面色晦暗,胁肋胀痛,女子痛经闭经,口唇舌质紫暗,有瘀点,苔白,脉沉弦。

  治以活血化瘀,理气解郁。方以血府逐瘀汤、桃红四物汤为代表。

 

作者: 李朝霞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