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辩证施治

中医对风邪致病的认识与辨证治疗

来源:民族医药报
摘要:风邪的表现是将自然界风的现象来比拟人在患病时所出现的一系列症候。自然界的风来去快速,呈现流动性,时有时无,风吹草动,会使树木树枝摇动,特别是树梢摇动更为明显,因此风邪疾病有着其特殊性。临床上风邪常与其他病邪结合而发病,例如风寒、风热、风湿、风燥、风痰等等,合并的疾病较为多见,所以称为百病之长。...

点击显示 收起

    风邪的表现是将自然界“风”的现象来比拟人在患病时所出现的一系列症候。自然界的“风”来去快速,呈现流动性,时有时无,风吹草动,会使树木树枝摇动,特别是树梢摇动更为明显,因此风邪疾病有着其特殊性。《素问•风论》是这样描述:“风者善行而数变。”由于风为阳邪,所以受病侵袭的部位多在表、在上,具有发病急,变化快,呈游走性的特点。其临床表现多见头痛、抽搐、寒热汗出、摇头、遍身游走性疼痛、肌肤瘙痒及畏风怕冷等症状。临床上风邪常与其他病邪结合而发病,例如风寒、风热、风湿、风燥、风痰等等,合并的疾病较为多见,所以称“为百病之长。”临床上需要分型辨证治疗。
    风寒型 症见恶风、恶寒、发热、头痛、身痛、无汗、咳嗽、鼻塞、小便清长,舌苔薄白,脉浮紧,治疗宜疏风散寒,辛温解表。方药:荆芥10克,防风10克,羌活10克,白芷6克,独活10克,川芎6克,前胡9克,桔梗6克,枳壳6克,茯苓10克,柴胡12克,甘草6克,水煎服,每日一剂,分3次温服。
    风热型:症见发热重、微恶寒、自汗、头痛、目赤、口干渴、小便黄、咳嗽痰黄,舌苔薄黄,脉浮数,治疗宜疏风散热、清热利咽、辛凉解表。方药:金银花12克,连翘12克,牛蒡子10克,淡竹叶10克,荆芥10克,桔梗6克,水煎服,每日一剂,分3次温服。
    挟湿型症 见头痛、发热、发风疹块、恶风、身重、小便不利、骨关节酸痛游走性,肢体屈伸不利,出汗、生疮疡、下肢浮肿,伴有泄泻,舌苔白腻,脉濡,治疗宜散风祛湿。方药:羌活10克,薏苡仁15克,防风10克,白芍9克,苍术10克,当归9克,细辛3克,麻黄6克,川芎6克,桂枝9克,桑枝10克,白芷6克,藿香12克,生地10克,黄芩9克,宽筋藤15克,骨碎补15克,生姜3片,鸡血藤15克,甘草6克,水煎服,每日一剂,分3次温服。
    血虚生风型:症见面色萎黄、头晕目眩、皮肤干燥、瘙痒脱屑、耳鸣、心悸、失眠,舌质淡,脉虚细,治疗宜养血熄风。方药:当归12克,生地10克,熟地10克,川芎6克,白芍12克,丹参12克,首乌12克,鸡血藤15克,防风12克,桑椹子10克,阿胶6克(烊化),白鲜皮12克,苦参10克,白芷10克,甘草6克,水煎服,每日一剂,分3次温服。
    阴虚动风型 症见头痛、头晕或中风昏倒、四肢抽搐、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言语不利、肢体麻木,舌质红苔黄,脉弦,治疗宜平肝熄风。方药:生黄芪18克,生地黄18克,怀牛膝15克,制白附子6克,代赭石12克(先煎),僵蚕6克,制全蝎5克,生龙骨15克(先煎),生牡蛎15克(先煎),制水蛭3克,广地龙10克,生龟板15克,生白芍15克,玄参15克,天冬15克,川楝子9克,当归尾6克,青蒿9克,桃仁6克,红花6克,生麦芽9克,甘草6克,水煎服,每日一剂,分3次温服。
    热极生风型 症见高烧不退、神昏、四肢抽搐、颈项强、目睛上视、角弓反张,舌绛苔黄燥,脉象弦数,治疗宜清热熄风。方药:羚羊角粉3克(另煽),桑叶12克,生地15克,川贝母12克,勾藤12克,菊花12克,生白芍12克,竹茹15克,茯神木10克,甘草6克,水煎服,每日一剂,分3次温服。
    另可选用中成药“紫雪丹”,每次服l克至3克,用凉开水送服,每曰2次至4次。
    功效:镇惊安神,清心开窍,适用于热病烦躁,神昏谵语,痉厥惊痫等症状。
作者: 农培德 2014-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