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辩证施治

辨证选用中成药治秋咳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咳嗽在中医上可分为风热咳嗽、风寒咳嗽、燥热咳嗽和内伤咳嗽等,因此在选用中成药时,因药性不同,也有寒、热、温、凉之分,必须辨证服用。如果是风寒咳嗽,用了凉药,就像雪上加霜,往往会用药无效或拖延病情。如果是风热咳嗽,用了热药,则会火上浇油,往往会加重病症。如果咳嗽有痰,痰色白或很清稀,或有泡沫、量多,......

点击显示 收起

  咳嗽在中医上可分为风热咳嗽、风寒咳嗽、燥热咳嗽和内伤咳嗽等,因此在选用中成药时,因药性不同,也有寒、热、温、凉之分,必须辨证服用。如果是风寒咳嗽,用了凉药,就像“雪上加霜”,往往会用药无效或拖延病情。如果是风热咳嗽,用了热药,则会“火上浇油”,往往会加重病症。

  如果咳嗽有痰,痰色白或很清稀,或有泡沫、量多,人感觉怕风、怕冷,多是风寒引起的寒性咳嗽。寒性咳嗽要选用宣肺、散寒、化痰、止咳的中成药,如橘红痰咳煎膏、蛇胆陈皮口服液等。

  如果咳嗽伴痰黏稠、咯痰不畅、痰色偏黄或咽喉疼、口干,属于热性咳嗽。热性咳嗽应选用清肺化痰、止咳平喘的中成药,像急支糖浆、十味龙胆花颗粒等。

  若秋天燥咳无痰、咽喉干燥,可选用川贝枇杷膏等清热化痰、润肺止咳的药。

  痰湿咳嗽以体弱老人居多,其特点是咳声重浊,痰多而黏腻、呈灰白色,进食甘甜油腻食物后加重,伴有胸闷、食少、体倦、大便稀等症状,宜用理肺健脾、宁嗽祛痰药,如陈夏六君汤、二陈丸等。多痰哮喘者不要服用生冷食物。

  对于气候以及食物过敏引起的咳嗽,建议选用一些健脾补肾、提高免疫功能的中成药,如黄芪颗粒等。

作者: 幸宇坚 2014-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