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应建立“脑藏象体系”学说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后来的医学家也有个关于脑的论述,但都囿于《黄帝内经》中心主神明观点的束缚而未能形成完整的脑藏象体系学说,如李时珍《本草纲目》的脑为元神之府。我们应当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用勇于创新的精神冲破心主神明,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利用现代医学的组胚、生理、病理、解剖、生物化学、遗传学、生物分子学及边缘科学对脑......

点击显示 收起

    《黄帝内经》是一部传统中医学理论基础巨著,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体现。但《黄帝内经》把反映在脑的生理功能及病证分别归纳于五脏的生理功能中,认为人的思维、感觉及情感活动是五脏功能的一种表现之一,如“心藏神,主喜;肺藏魄,主悲;脾藏意,主思;肝藏魂,主怒;肾藏志,主恐。”这些反映出传统中医学“以脏养脑”为核心的理论依据,“头为精明之府”“夫精明者,所以视万物,别黑白,审长短”的理论直接涉及到了脑这一器官。后来的医学家也有个关于脑的论述,但都囿于《黄帝内经》中“心主神明”观点的束缚而未能形成完整的“脑藏象体系”学说,如李时珍《本草纲目》的“脑为元神之府”;金正希的“人之记性皆在脑中”;汪忍庵的“今人每记忆往事,必闭目上瞪而思索之”。清代王清任在《医林改错》中指出:“人之灵机不在心而在脑……”“灵机记性在脑者,因饮食生气血,长肌肉,精汁之清者,化而为髓,由骨上行入脑,为髓海。”创立了脑为髓海的理论,为后世医家运用“填精补髓”法治疗脑部疾病奠定了理论基础。“医林改错”又指出“两耳通脑,所听之声归于脑”,“两目即脑汁所生,两目系如线生于脑”。从解剖学的角度阐明脑与记忆、视、听、嗅、言,感官功能的密切关系。

  国际脑研究组织第四届神经科学大会,把21世纪称为“脑的世纪”,我国政府于2000年的9月16日把每年的9月命名为“脑健康月”。这些说明人类对脑的重视和研究比以往更加重视。我们应当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用勇于创新的精神冲破“心主神明”,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利用现代医学的组胚、生理、病理、解剖、生物化学、遗传学、生物分子学及边缘科学对脑的最新研究,结合中医的整体观及辨证论治精神,深挖脑与脏腑的辨证统一关系,建立一个以“以脑调脏,以脏养脑”为核心崭新的中医“脑藏象体系”学说。如果建立起“脑藏象体系”学说,应是理论上的突破,对临床工作和保健事业将带来革命。(崔松虎)

作者: 佚名 2008-2-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