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朱良春:从戊子年运气看手足口病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而致的急性传染病,中医文献无系统明确记载。本文试从运气学的角度分析戊子年的运气规律,以判别其病因病理,为中医药参与临床治疗提供依据。2008年为戊子年,戊癸化火,其岁运为火,戊为阳干为火运太过。子午之岁,上见少阴,司天之气为少阴君火,少阴为二阴,在泉之气当为二阳、阳明燥金。...

点击显示 收起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而致的急性传染病,中医文献无系统明确记载。本文试从运气学的角度分析戊子年的运气规律,以判别其病因病理,为中医药参与临床治疗提供依据。

  2008年为戊子年,戊癸化火,其岁运为火,戊为阳干为火运太过。子午之岁,上见少阴,司天之气为少阴君火,少阴为二阴,在泉之气当为二阳、阳明燥金。根据运气分析规律,为运气火热同化,故是天符之年,传统认为天符之年气候变化较为剧烈。《内经·六元正纪大论》:“少阴、太徵、阳明、戊子天符……其运炎暑,其化暄曜郁噢,其变炎烈沸腾,其病上热血溢。”论述了戊子年气象特点上半年以热为主。其六气主客气排列如下:主气:初之气厥阴风木,二之气少阴君火,三之气少阳相火,四之气太阴湿土,五之气阳明燥金,终之气太阳寒水。客气:初太阳寒水,二厥阴风木,三少阴君火,四太阴湿土,五少阳相火,终阳明燥金。公历3月21日为二之气当令,为风火相交。三之气君相两火同治,由此可以认为进入3月份以来我国各地手足口病发病持续上升应与此相关。其病因当为火热之邪。中医学认为小儿为纯阳之体,火为阳邪,手足口病绝大多数发于小儿,其机理也许正在于此。《内经·六元正纪大论》曰“岁火太过,炎暑流行,肺金受邪”从本年度气候特点看,岁火太过,阳热为其特点,火性炎上从口鼻而入于心,由于火于金的关系,过则乘肺伤肺,肺卫失宣,故病发初期即可见发热、咳嗽、流涕等症。舌为心之苗,阳热之邪上熏口腔,蕴于肺,外蒸肌肤,故舌、口腔黏膜、手足、肌肤出现疱疹。阳热之邪变化多端,易伤津动血,故失治误治、或感邪深重,常致病情严重出现因热毒内陷心营而高热神昏、抽搐,或津气耗伤、阴阳互损。轻者心悸气短,胸闷乏力,重者心阳虚衰而危及生命。本病的恢复期,因邪祛正衰,常见肢倦神疲,烦燥纳呆等津气两伤、肺胃阴伤之象,实为热邪伤津、阴损及阳而致。

  承上分析,该病早期轻症可以辛谅解表、疏风泄热,其代表方应首选桑菊饮、银翘散化裁。其重症当以清气生津、退热除烦之白虎汤为好。其热毒重症、疱疹分布稠密、高热或烦躁等,以犀角地黄汤为佳。恢复期以滋养肺胃之阴、或益气生津为主,方以生脉、益胃或增液汤化裁为好。中成药静滴剂如清开灵、炎琥宁、醒脑静注射液均属于对症之药。中药外治,局部治疗亦不可忽视。另外,儿童用药,特别是口服药应该注意在保证效果的前提下尽量少用或不用太苦味怪之品。现代医学临床支持、抗病毒疗法,注意及时补充电解质均不可忽视。

作者: 2008-7-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