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妙用大黄救人有功

来源:www.zyzwtp.com
摘要:医林俗语有“大黄救人无功”之说,临床善用大黄者喜称其“将军”而为其正名。大黄亦称川军、绵纹,性味苦,寒,归脾、胃、大肠、肝、心经。故大黄在中医急救医学方面多立殊功。急性热病高热、目赤、神昏、谵语、便秘、腹满、痞硬拒按之热结胃肠证,可急用生大黄泡水服,或与厚朴、芒硝组成大承气汤等攻下泻火,只要患者......

点击显示 收起

      医林俗语有“大黄救人无功”之说,临床善用大黄者喜称其“将军”而为其正名。
  大黄亦称川军、绵纹,性味苦,寒,归脾、胃、大肠、肝、心经。可泻有形积滞,水食痰结者宜之。可清血分实热,血瘀血逆者宜之。若大肠腑气不通,则心火上炎,扰乱心主神明,而发生谵语狂乱之证。此所以行君令戡乱拓土地而有将军之号也。故大黄在中医急救医学方面多立殊功。
  1.急性热病 
  高热、目赤、神昏、谵语、便秘、腹满、痞硬拒按之热结胃肠证,可急用生大黄泡水服,或与厚朴、芒硝组成大承气汤等攻下泻火,只要患者泻下1~2次稀便后,常可达到热退症除,转危为安。
  2.急性胆病 
  急性黄疸(阳黄)时,可用生大黄大剂量或加入川椒、槟榔、乌梅、细辛、木香、川楝子等,或加茵陈、栀子、车前子、黄柏等药。有促进胆囊强烈收缩、扩张胆管、排虫排石、利胆退黄、病去正复的功效。
  3.急性热痢 
  热痢初起,由于肠胃湿热积滞而里急后重、大便不爽,可用大黄配黄连、木香、槟榔等,泻除肠胃积滞,其痢可止,是取其"通因通用"邪去正安的功效。
  4.急性出血 
  对于火热亢盛、迫血上溢的吐血、鼻衄及目赤暴痛、牙宣出血、口疮、咽喉肿痛等血分壅滞病证,以及上消化道出血、咳血、急性化脓性扁排体炎、急性结膜炎等,亦可用生大黄泡水服,通便泻火而愈病,且常与黄芩、黄连同用,如泻心汤之类,此乃"上病下取"之效。
  5.妇女血瘀 
  产后瘀滞腹痛,或因瘀致闭经、漏下等,常与赤芍、桃仁、红花等,如大黄  虫丸、下瘀血汤,乃是取其泻热逐瘀,和营止痛的功用。
  “有是证即用是药”,不少医家善用“将军”救人,大黄救急之功不可忽视,但务必抓住时机,辨证准确,只要具备里热、邪实(毒与瘀)之主证,就应当机立断,或生用、后下、熟用、酒炒、炭用、内服、外敷、灌肠、外洗,皆宜尽快解除热、毒、瘀之急,才能达邪去正安,以显将军救人有功之大任。
  虚证体弱之人,元气不足,胃虚血弱,病在气分及阴虚便燥者不可妄施将军加以推荡,当谨慎分别。若轻发误投,损伤胃气,多至危殆。
作者: 2008-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