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加减四物汤治疗胎盘组织遗留证

来源:www.tcmer.com
摘要:胎盘组织遗留证系妇科常见病之一,常发生在妊娠人工刮宫术后,自行流产后或产后。现代医学对本病的治疗一般采取清宫术,将胎盘组织遗留取出来,血即可止,近年来用加味四物汤代替清宫术,初步获得比较满意的效果,现介绍如下。两日后,到某医院诊断为“先兆流产”,给以保胎治疗。患者拒绝手术,服中药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胎盘组织遗留证系妇科常见病之一, 常发生在妊娠人工刮宫术后, 自行流产后或产后。以阴道不规则出血为主证, 或多或少, 或有血块或淋漓不断。常伴有腰酸腰疼, 少腹痛等证。有的来势急, 出血量由少到多, 持续不止, 甚至突然大出血, 病人迅速呈休克状态; 有的出血量少, 但淋漓不断, 时间可达几天, 十几天, 甚至一两个月以上。现代医学对本病的治疗一般采取清宫术, 将胎盘组织遗留取出来, 血即可止, 近年来用加味四物汤代替清宫术, 初步获得比较满意的效果, 现介绍如下。

1 方药组成

当归尾, 赤芍, 川芎, 熟地, 桃仁, 红花, 丹参, 益母草, 枳壳, 牛膝。水煎服, 每日1 次, 煎2 次。

服第一付药后, 绝大部分患者出血量增多, 服第二付, 出血量由多渐渐减少, 一般第三付药后出血即止, 再以补气养血之剂调理善后。

加减法兼见气虚者, 可加党参、黄芪以补气生血。有热者加丹皮、酒黄芩, 生地易熟地以清热凉血。少腹痛甚加醋香附、玄胡索以理气止痛。腰痛甚者加桑寄生、续断以滋补肝肾。脾虚食少者加党参、焦山楂、陈皮以健脾和胃。

2 病案举例

熊某某, 女34 岁 自由职业者。患者素体健壮, 已产育一个小孩。平时月经正常, 末次月经2000 年1 月10 日。停经50 天后, 有早孕反应。因强力举重而忽然阴道出血, 腰酸腹痛, 出血量由少渐多。两日后, 到某医院诊断为“先兆流产”, 给以保胎治疗。但因医生疏忽, 把“黄体酮”误写为“睾丸素针”, 患者用了两天(每日两支) , 出血量越多, 并有血块排出, 小如蚕豆, 大如小枣(三块)。医生说保胎已无希望, 劝其人工流产。患者拒绝手术, 服中药治疗。继服中药20 余剂; 不外胶艾四物汤、参芪四物汤加减等补气养血、止血安胎之品, 出血量时多时少, 时止时发, 淋漓不断, 一直延续两月余。

2000 年5 月20 日来我院门诊治疗。患者营养一般, 饮食正常, 面色微黄, 腰不酸, 腹不痛, 舌质微红, 边有齿龈, 少有淤点, 苔薄白, 脉沉弦而涩。此属淤血未净,新血不得归经而致阴道出血淋漓不断。治宜活血祛淤。拟方: 当归尾15g, 赤芍10g, 川芎5g, 熟地12g, 桃仁5g, 丹参30g, 益母草15g, 枳实30g, 牛膝1g, 三付, 水煎服,每日1 付, 煎2 次。

服第一付药后, 出血量增多, 相隔半日后, 少腹痛甚, 约五分钟后, 出紫黑血饼一块, 约鸡蛋大, 继之出血量逐渐减少。三付药服完, 出血止。但白带多, 继以养血健脾止带调整一周而获痊愈。

3 体会

祖国医学认为胎盘组织遗留证属淤血阻于胞宫之证。淤血内停, 新血不得归经, 故出血淋漓不止。迅速活血祛淤, 促使胎盘组织遗留及早排出, 才是正法, 这与现代医学清官术的治法是相一致的。若妄用大剂量补气养血止血之品, 只会贻误病机, 延长病程。

如用一些补气养血止血之药, 血也能止, 但只是暂时的。本方中四物汤既能养血, 又能活血, 再加桃仁, 红花消散淤血, 使活血化淤的作用增强, 丹参既能养血活血, 又能安神定志, 益母草能祛淤生新, 与大剂量枳壳同用, 能直接加强子宫收缩, 促使淤血排出,再得牛膝引血下行, 淤块则犹如舟得顺风以送之, 实有不扬帆而远行之妙。

作者: 2008-9-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