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桂枝解肌善通阳,有汗无汗用有殊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桂枝为樟科植物肉桂的嫩桂,主产于我国广东、广西等地。功能发汗解肌,温阳通脉,散寒止痛,温肺化饮,平冲降逆,补中益气。仲景善用桂枝主治多种病证,举例如下:1.辛甘发散能解肌《素问》有“辛甘发散为阳”之旨,“辛甘发散”的药物具有发汗解表的作用。常用于风寒表证。...

点击显示 收起


桂枝为樟科植物肉桂的嫩桂,主产于我国广东、广西等地。辛、甘、温,无毒。入心、肺、膀胱经。功能发汗解肌,温阳通脉,散寒止痛,温肺化饮,平冲降逆,补中益气。仲景善用桂枝主治多种病证,举例如下:

  1.辛甘发散能解肌

  《素问》有“辛甘发散为阳”之旨,“辛甘发散”的药物具有发汗解表的作用。常用于风寒表证。然而风寒表证有虚实之不同,出汗与不出汗的分别。桂枝具有发汗解肌,助阳实表,外寒风寒之功,既治外感风寒之表实无汗,又疗外感风寒表虚有汗。仲景用桂枝治风寒表实和表虚,有汗无汗皆用,其关键在于协药配伍。外感风寒之表实无汗,则与发汗解表的麻黄相须为用,以开宣肺气、发散风寒。外感风寒之表虚有汗,则与酸收敛阴的白芍配伍,以调和营卫,发表解肌。《伤寒附翼》说:“桂枝本营分药,得麻黄、生姜,则令营气外发而为汗,从辛也;得芍药,则收敛营气即止汗,从酸也;得甘草,则内补营气而养血,从甘也。”可资临床借鉴。

  2.除痹止痛善通脉

  《本草求真》说:“行痹,其证则有因风、因湿、因寒、因痰、因虚之异,须用桂枝以为向导。”桂枝能温经通脉,利关节,除风寒湿疼痛。如风湿疼痛,桂枝配伍麻黄、白术、苍术;如风湿夹热,桂枝配伍芍药、知母,甚则再加黄柏。寒湿身痛,桂枝配伍炮附子、白术,甚者加细辛、干姜,或川乌头、草乌头。桂枝有善于横行手臂的特点,能引诸药行至肩、臂、手指,故为上肢病的引经药,治痛风,常配伍姜黄、桑枝等同用。

  3.通阳化气定冲悸

  《本草述钩元》说:“桂(枝)能导引真阳而通血脉……”桂枝透达营卫,通上焦之阳,又化膀胱之气。通阳止心痛,尤治胸痹,如桂枝与生姜、枳实为伍;桂枝与枳实、瓜蒌、薤白为伍;桂枝与人参、干姜、甘草为伍,就是其例。李东垣术桂汤,桂枝与白术为伍,并治胃寒脘痛。同时又治脉结代,心动悸,与炙甘草、人参、大枣、阿胶、麦冬同用。仲景常用桂枝加龙骨牡蛎汤,或用桂枝甘草龙骨牡蛎汤治气上冲与惊恐。黄煌指出:“使用桂枝,配伍极为关键。桂枝甘草是平冲定悸的主药,但配伍不同,主治也不同。桂枝甘草茯芩为动悸,桂枝甘草龙骨牡蛎是惊悸,桂枝甘草人参麦冬是虚悸,桂枝甘草五味子是咳逆而悸。”仲景治疗心动悸、奔豚气剂量大。所以临床用桂枝用于心脏病,必须量大,可用12~15g,甚至达30g。

  前人有“桂枝下咽,阳热立毙”的告诫,凡外感热病,里热内盛及阴虚火旺者,均忌用。又善入血分而通血脉,并易动血,故血热妄行,月经过多及孕妇,应忌用或慎用。桂枝用量过大易致头晕目胀,眼干涩、咳嗽、口渴、尿少及尿道灼热,故不可过量。一般用量3~9g。特殊治疗15~30g。     (王 勇)
    资料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 2008-1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