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吴力强:跟师临证随感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看着医院里一个个轮转的实习生,不禁想起去年这时候的自己,和去年相比自己已经成长不少,现在踏上工作岗位已四个多月,对于中医临证学习,我想谈谈自己的一些感受。”我深知一名年轻中医早入门的重要性,在每天和病人一对一的交流中,发现和书本上相差很大,在复杂的病症中如何辨证、如何用药是我需要学习的。先生说如果......

点击显示 收起

   看着医院里一个个轮转的实习生,不禁想起去年这时候的自己,和去年相比自己已经成长不少,现在踏上工作岗位已四个多月,对于中医临证学习,我想谈谈自己的一些感受。

  在门诊跟先生抄方侍诊,每天病人都一大早来排队看病,一个不大的诊室挤满了病人,都是冲着先生而来,有本地的,有专门从上海、昆山赶来的,更有的是从安徽慕名而来;有脾胃不好、有感冒咳嗽、有肿瘤术后,有患妇科疾病的。来这里他们基本上都是想吃中药治疗,每天的耳濡目染使我对祖国医学有了更深的理解,每天先生给我提供了许多看病的机会。

  “熟读王叔和,不如临证多。”我深知一名年轻中医早入门的重要性,在每天和病人一对一的交流中,发现和书本上相差很大,在复杂的病症中如何辨证、如何用药是我需要学习的。一次,一个40来岁的中年妇女诉脘腹胀满、嗳气泛酸、口腻发苦、多梦易醒、腰背酸楚,观其舌红苔白腻,诊其脉弦,B超显示肝胆胰脾未见异常,胃镜显示为慢性浅表性胃炎。刚上临床的我不知道从何入手,有脾胃湿热,有心神不安,有肝肾不足,用半夏泻心汤?还是酸枣仁汤?或是知柏地黄丸?心里没数,先补肝肾还是先清湿热,好像都很重要。痼疾加卒病当先治卒病,表里同病,里不急先解表,这些理论都知道,可是临到用药却举棋不定。在先生的指导下,我先用运脾和胃、清热化湿的方子,芩连平胃散和柴胡疏肝散,把她的脾胃湿热清了,再解决其他病症,结果脾胃健运了,湿热除了,舌苔化了,夜寐也安了。先生说如果先补肝肾则易助湿,脾胃就难清,夜寐就难安,通过一个病案知道自己的不足在哪里,就知道以后怎样加强学习,老师教人以法度,在不断的积累中要有自己的经验才行。其实每一味中药就像一个士兵,自己不知道每个士兵的特长又怎么会排兵布阵打胜仗呢?不光如此,五脏六腑都有偏好,肝喜条达,用辛散的药物是如肝所愿,所谓适其本性为补,用药也一样,每个药物的特性,要心中有数,辨证准确,病人吃了才舒服,才能治病。

  结束一天的工作后,我晚上会写下白天看过的病案体会,特别是先生用红笔改过的地方会反复推敲他的用意,在我跟随老师一年多的时间里我深刻的体会是:多临床、多思考、读经典,每日必有一得。

作者: 吴力强 苏州太仓市中医院 2009-1-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