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眩晕药膳三方应用举隅

来源:www.tcmer.com
摘要:近年来我们自拟中药泡饮处方,用以治疗眩晕症20例,收到很好效果,现介绍如下:方药一:罗布麻6g,山楂、草决明各10g。适应症:肝阳上亢型眩晕。适应症:肝肾阴虚型眩晕。适应症:湿浊痹阻型眩晕。...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我们自拟中药泡饮处方,用以治疗眩晕症20 例,收到很好效果,现介绍如下:

  方药一:罗布麻6g ,山楂、草决明各10g。

  适应症:肝阳上亢型眩晕。

  方药二:首乌、枸杞子、菊花各10g。

  适应症:肝肾阴虚型眩晕。

  方药三:山楂、薄荷、薏苡仁、半夏各5g。

  适应症:湿浊痹阻型眩晕。

  用法:将上述3 方中药物分别清洗去尘后放入保温杯中,加入沸水浸泡30 分钟后代茶饮,服用时加入适量的蜂蜜调服。每日1 剂频服。

  典型病例: 郭某,男,56 岁,干部。患头晕目眩,头痛耳鸣3 年。于1995 年3 月18 日来门诊就医。就诊时见面红目赤,并自述头目胀痛,眩晕,并经常急躁易怒。查其舌质红,苔微黄,脉弦有力。血压25. 3~16. 0kpa ,临床诊为肝阳上亢型眩晕。投以罗布麻6g ,山楂、草决明各10g ,泡饮,2 个月后,诸症消失。

  体会:眩晕之证,历代医家治法甚多,但总不离风、痰、火、虚之辨证,汤药煎服更为常规之法。笔者以药膳式方法治疗,使用方法、效果甚佳。并减少煎药之烦恼,三方的特点各具功效,方药一:平肝潜阳,活血化瘀,清利头目。方药二:补肝益肾,生津止渴,清利头目。方药三:健脾燥湿,活血化瘀,清利头目。因临床辨证药膳相符,故能随手应效。

作者: 2009-3-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