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面部土黄多为脾胃虚弱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面部土黄的儿童多有营养不良、厌食、偏食等症状。可是家长对为什么厌食偏食可以导致面部土黄却不得而知。如果患儿的脾胃虚弱,对食物的吸收能力降低,就会导致五脏失养、阴阳失衡,久而久之则会出现五脏六腑因得不到后天水谷精气的充养而气血不足,患儿就会出现面色土黄的症状了。面部土黄的患儿多有懒动、偏食、厌食、大......

点击显示 收起

    面部土黄的儿童多有营养不良、厌食、偏食等症状。可是家长对为什么厌食偏食可以导致面部土黄却不得而知。据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马丙祥主任介绍,从中医角度讲,脾胃乃仓禀之官,后天之本,津液气血及精气化生之源。如果患儿的脾胃虚弱,对食物的吸收能力降低,就会导致五脏失养、阴阳失衡,久而久之则会出现五脏六腑因得不到后天水谷精气的充养而气血不足,患儿就会出现面色土黄的症状了。

  面部土黄的患儿多有懒动、偏食、厌食、大便不调等症状,在治疗上应以健益脾胃为主,兼以消积导滞。对于此类患儿的治疗,采用中医“捏脊疗法”效果较好。此手法也容易掌握,家长不妨学习一下。捏脊疗法的具体做法是:双手的中指、无名指、小指握成空拳状,食指半屈,拇指伸长,然后捏起儿童背部皮肤约0.5cm~1cm,从下往上推进。如此反复,每天1~2次。马丙祥主任说,脊柱上与脊柱旁分别是人体督脉与太阳膀胱经的所在,按捏脊部可以督一身之气、调理脏腑、疏通经络,对于改善患儿厌食之症有很好的效果。另外,家长还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配合健脾益气的中成药,如健儿消食口服液、参苓白术散等。(何世桢)

作者: 2009-5-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