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望诊看牙齿牙龈病变 知肾肠胃疾病

来源:唐汉中医药网
摘要:这在中医理论中多有体现,比如看指甲、面色、唇色等都能帮助辨病,而除了这些比较常见的方法,观察牙齿及牙龈情况,也有类似的作用。齿与龈和肾﹑胃及大肠都密切相关,因此观察齿和龈可以初步测知肾和肠胃的病变。人的牙齿从一出生到年老脱落,要伴随人几十年,牙齿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人的健康。中医认为:牙齿松动脱落与......

点击显示 收起

  窥一“斑”,知全“豹”。这在中医理论中多有体现,比如看指甲、面色、唇色等都能帮助辨病,而除了这些比较常见的方法,观察牙齿及牙龈情况,也有类似的作用。

  中医认为,肾主骨,生髓,齿乃骨之余。齿与龈和肾﹑胃及大肠都密切相关,因此观察齿和龈可以初步测知肾和肠胃的病变。中医学里的温病学派就对辨验齿龈十分重视。

  人的牙齿从一出生到年老脱落,要伴随人几十年,牙齿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人的健康。中医认为:牙齿松动脱落与脾、胃、肾、大肠、肝等脏腑不合有关。上下牙床在手足阳明大肠与胃经的循行路线上,常食肥腻及酒、辛辣会伤脾胃、大肠功能,以致湿热内蕴,上攻牙床,而出现牙龈肿痛、出血、齿摇、脱落。故脏腑气血调和,是牙齿健康的根本。

  五脏为病牙齿会有哪些表现呢?

  一、脾气虚弱:表现为牙龈萎缩、牙齿松动、咀嚼无力。还伴有精神不振、容易劳累、胸闷气短。中医认为:脾气虚弱则运化无力,摄入的食物难以转化成精微物质供养牙齿。此类患者应经常食用鸡蛋、鱼类、牛奶、豆制品、芝麻、大枣、西红柿等可帮助改善症状,中老年人可选芝麻30克、酸奶250毫升、猕猴桃(去皮)一个、鸡蛋一个共混匀作早餐食用。

  二、肝血不足:表现为牙龈淡白、经常出血、牙根外露。还会伴随口唇及指甲淡白、头晕眼花、记忆力下降、四肢麻木、皮肤干燥。中医认为:肝血不足会唾液减少(唾液不仅能平衡口腔的酸碱度,还能抑制杀灭多种细菌,有效预防牙周炎;唾液与钙磷结合达到过饱和状态,有利于牙齿腐蚀部位的再矿化,可预防龋齿)此类患者可常食荔枝、松子、莲子、龙眼肉、大枣、花生、动物肝脏、海参等以补益气血。此外,每餐后嚼食一段生西芹,不仅能刺激唾液的分泌,还可通过西芹与牙齿的机械性摩擦,擦去黏附在牙齿表面的细菌,减少牙菌斑的形成,每天晚上叩齿36下也能刺激唾液的分泌。

  三、胃火上蒸:表现为牙龈红肿热痛、出血、溢脓、牙齿松动、口臭、喜冷饮、大便秘结、小便短黄。此类患者宜食白菊花、饮鲜的芦根、茅根、荸荠、桑叶、竹叶、薄荷、金银花水,食生梨。

  四、肾阳虚弱:表现为牙齿过敏,食酸甜冷热时牙酸痛。并伴四肢发冷、食欲不振、尿频等症。宜食胡桃肉、肉桂、杜仲、羊肾、海狗肾、猪腰、雀肉、韭菜以补益肾阳,严重的用中药调治。

  五、阴虚火旺:表现为牙龈溃烂萎缩、牙根裸露、伴手脚心发热,腰酸背疼、失眠多梦、口干、咽燥等。宜食养阴之品,如芝麻、绿豆、乌贼、鳖、蟹、牛奶、牡蛎、蛤蛎、海蜇、鸭肉、猪皮等。枸杞煮粥、泡水饮均可补益肝肾、固齿。另:排小便时咬紧上下牙可达固肾摄气、固精坚齿的作用。

  六、大肠湿热:表现为牙龈肿痛、牙龈出血流脓、口气臭秽。伴皮肤疮疡、黄疸、尿道炎、尿道结石、腹泻。宜食荞麦、薏苡仁、小米、赤小豆、蚕豆、苦瓜、莴苣、丝瓜、马齿苋、冬瓜、等。另:可用食盐按摩牙齿,先上后下,从左至右,每天三次,可健齿防衰。

  牙齿稀疏或齿根外露,可能肾气亏。

  牙齿与肾的关系最为密切,因此,如果一个人牙齿发育不好,通常肾也不好。如成人牙齿稀疏、齿根外露或伴有牙龈淡白出血、齿黄枯落、龈肉萎缩等问题,多为肾气亏乏,同时要警惕有无肾脏方面的疾病。如小孩牙齿久落不长,也可能是肾气亏所致,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六味地黄丸等。

  牙龈红肿,胃炎或疲劳。

  中医认为,牙龈与胃肠相关。如出现单纯的牙龈红肿,多是胃火上炎所致,也可能与胃炎有关;如果红肿的同时,还伴有牙齿松动、强烈口臭等症状,多为牙周病。患此病的原因,除了钙质摄取不足或刷牙刷得不干净外,也与过度疲劳造成免疫力降低有关。

  牙龈出血,肠胃消化不好。

  牙龈容易出血的情形不仅会发生在牙龈炎或牙周病患者身上,肠胃不好的人也有这种倾向,应少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如牙缝变宽伴随牙龈出血,在糖尿病、甲亢等疾病中常见;如在生病过程中,出现牙齿变黑或有寒冷感、牙齿变长而污垢、齿瓣变黄如豆瓣色,多预示着疾病变得严重,应提高警惕。

  牙齿松动,骨质疏松的标志之一。

  牙齿松动脱落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牙槽骨不坚固,而牙槽骨的不坚固多由骨质疏松导致。这种情况,我们可以提早预防,如提早服用钙片,进行有规律的体育锻炼,并经常叩齿。另外,牙齿松动脱落和牙齿不洁可能意味着潜在的心血管疾病风险。有调查显示,掉牙多的老年人中风的风险很高。因此,多做咀嚼,可帮助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而反过来说,心脏本就不太好的人,也更要养成饭后漱口的习惯。

作者: 2009-5-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