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膏方服用小知识

来源:中医药报
摘要:服用时间1.空腹服《本草经》谓:“病在四肢血脉者宜窒腹而在旦。2.饭前服一般在饭前30-60分钟时服药。3.饭后服一般在饭后15-30分钟时服药。4.睡前服一般在睡前15-30分钟时服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服用时间

  1.空腹服

  《本草经》谓:“病在四肢血脉者宜窒腹而在旦。”其优点是可使药物迅速入肠,并保持较高浓度而迅速发挥药效。滋腻补益药.宜空腹服。

  2.饭前服

  一般在饭前30-60分钟时服药。病在下焦,欲使药力迅速下达者,宜饭前服。

  3.饭后服

  一般在饭后15-30分钟时服药。病在上焦,做使药力停留上焦较久者,宜饭后服。

  4.睡前服

  一般在睡前15-30分钟时服用。补心脾、安心神、镇静安眠的药物宜睡前服。

  服用禁忌

  在使用膏方时.为了注意安全,保证疗效,必须重视禁忌问题。用药禁忌,除了药物配伍中的“十八反”、“十九畏”等外,还有补膏用药禁忌、妊娠用药禁忌和服药禁忌三个方面。

  (一)补膏禁忌在具体应用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防止“闭门留寇”

  在外邪未尽的情况下,不要过早使用补膏,以免留邪为患。必要时可在祛邪药中加入补益之品。以达到扶正祛邪、攻补兼施目的。另外,补益莫与气血为难。应避免一味呆补,不注意气血流通的倾向。

  2.防止“虚不受补”

  对于一般慢性虚证患者,只能缓缓调养,不宜骤补。可于补益膏方中,酌加助运之品,以免滋腻呆胃之弊。

  3.防止“损阳耗津”

  阳虚有寒忌清补,以免助阴损阳;阴津亏损忌用温补,以免助火伤阴。

  (二)妊娠禁忌

  妊娠期间,因为某些药物具有滑胎、堕胎的流弊,往往可以造成流产的后果。所以在临证时要注意药物的选用,注意妊娠禁忌。

  (三)服药禁忌

  1.忌口

  为了达到治疗目的。服药期间要求病人忌食某些食物,叫做“忌口”。近年来通过大量的临床和科学实验,忌口的范围已日渐缩小,而且日趋合理。如服人参膏时忌服萝卜,服首乌膏时,忌猪、羊血及铁剂:服滋补性膏方时,不宜饮茶。一般服药期间,应忌食生冷、油腻、辛辣等不易消化及有特殊刺激性的食物等。

  2.合理服药

  “一药一性。百病百方”。各种膏方,它们的功用各有不同,但无论哪种膏方,只可治疗一定的病症.而不能通治百病。补膏不能乱用,用错了,有害无益。对于一些阴阳俱虚、气血不足、数病同发的情况,治疗时必须仔细观察分析,谨慎选方,合理用药,以获佳效,切忌猛浪投药。

 

 

作者: 2009-5-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