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真气学说是中医理论精髓

来源:健康报
摘要:中医学的真气学说是其理论的精髓。中医药学的理论体系是和西医认识方法完全不同的理论体系。中医的整体观念、辨证论治是顺应人体自控系统原理的基本方法,是有待深入开发的巨大矿源。中医药学的临床疗效毋庸置疑。...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医学的真气学说是其理论的精髓。认识气的运动规律可以捕捉生命的序参量,通过对序参量的影响可以决定生命的走向。

  中医药学的理论体系是和西医认识方法完全不同的理论体系。它重视预防和疾病的传变,“上工治未病”及“知肝传脾,当先实脾”等观点,便是其精华的重要体现。而其调节方法又是临床应用的基础。

  中医的整体观念、辨证论治是顺应人体自控系统原理的基本方法,是有待深入开发的巨大“矿源”。

  1. 中医药学的临床疗效毋庸置疑。中医药学历经了2000多年,中华民族的发展离不开中医药学。中医药学的临床有效性不能作为正方、反方争论的事实依据。

  2.党的中医政策和中医药学发展的关系呈正相关。但是作为中医药学工作者不能以政策倾斜作为说理的依据。

  3.社会上的商业投机和中医药学理论的真理无关性。科学理论体系中的错误假说不能说是伪科学,如天文学史上的地心说。

  4.近半个世纪的中医药学的研究忽视了对经典中医药学中糟粕的剥离,是一个很大的失误,极大地阻碍了对其精华的挖掘。

  中医药学重视无形质的运动。20世纪50年代以来,追逐中医理论物质形态的研究是一种错误导向,如经络的物质形态研究、脏象学说的物质基础等等。如今又以此作为否定中医药学理论真理性的依据,这种观点实在缺乏说服力。 
作者: 2009-5-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