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中成药制剂治疗肝硬化的品种分析

来源:亚太传统医药杂志
摘要:肝硬化是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于肝组织而导致的进行性、弥漫性肝损害。中医并无肝硬化的病名,只是据其临床表现将其归属于积聚、水臌等范畴。近几十年来,国内外学者对肝硬化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但西医缺乏有效的治疗措施,而中医药在治疗肝硬化方面却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笔者根据《中国药典》2005版、《卫生......

点击显示 收起

  肝硬化是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于肝组织而导致的进行性、弥漫性肝损害。病理特点主要为肝细胞的广泛变性、坏死、纤维组织增生、假小叶和再生结节形成。临床表现主要为肝功能损害和门脉高压,晚期有多器官受累及并发症,在我国是一种常见病及主要死亡原因之一。中医并无肝硬化的病名,只是据其临床表现将其归属于积聚、水臌等范畴。近几十年来,国内外学者对肝硬化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但西医缺乏有效的治疗措施,而中医药在治疗肝硬化方面却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笔者根据《中国药典》2005版、《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20册以及《地方标准升国家标准》中的记载,发现有3E个品种与治疗肝硬化有关。以下就肝硬化中药成方制剂作一综述。

l肝硬化的辨证分型

  肝硬化的病因病机复杂,目前并无明确的诊断分型标准,诸医家认识也不尽相同。由于我国的肝硬化多由病毒性肝炎发展而来,故本篇所述肝硬化的辨证分型参照《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所载治疗病毒性肝炎的辨证分型标准,分为肝胆湿热证、湿邪困脾证、肝郁气滞证、肝郁脾虚证、肝郁血瘀证、肝肾阴虚证、脾肾阳虚证和热毒炽盛证八个证型。

2肝硬化的中药成方制剂品种概况

2.1肝胆湿热

  用于肝胆湿热证的有:①镇坎散:西瓜、砂仁、大蒜(剥净);②臌症丸:皂矾(醋制)、甘遂、大枣(去核炒)、木香、小麦(炒);③愈肝龙颗粒:茵陈、柴胡、小檗根、黄芩、蒲公英、紫草;④愈肝龙糖浆:茵陈、小蘖根、柴胡、蒲公英、黄芩、紫草;⑤舟车丸:牛子(炒)、甘遂(醋制)、红大戟(醋制)、大黄芫花(醋制)、青皮(醋制)、陈皮、木香、轻粉。

2.2湿邪困脾

  用于湿邪困脾证的有健康补脾丸:黄芪、党参、白术(麸炒)、茯苓、肉豆蔻(煨)、车前子(炒)、牡蛎(煅)、龙骨(煅)黄柏、苍术(炒)、茵陈。

2.3肝郁气滞

  用于肝郁气滞证的有:①四季菜颗粒:四季菜;②复力紫参冲剂:石见穿、丹参、鸡血藤、当归、香附、郁金、红花、鳖甲;③脾胃舒丸:香附(醋制)、白芍、川芎、枳实、厚朴、陈皮、槟榔(炒焦)、草果、黄芪(炙)、白术(麸炒)、鳖甲(制)、乌梅(炒);④中华肝灵胶囊:柴胡(醋制)、糖参、厚朴(姜制)、三七、当归、木香、香附(醋制)、川芎、鳖甲(醋制)、郁金、青皮(醋制)、枳实(麸炒);⑤护肝胶囊:柴胡、茵陈、板蓝根、五味子、猪胆粉、绿豆;⑥护肝片:茵陈、柴胡、板蓝根、五味子浸膏、猪胆膏粉;⑦二十五味松石丸:松石、珍珠、珊瑚、朱砂、诃子(去核)、铁屑(诃子制)、余甘子、五灵脂膏、檀香、降香、木香、马兜铃、鸭嘴花、牛黄、广木香、绿绒蒿、船形乌头、肉豆蔻、丁香、伞梗虎耳草、毛诃子(去核)、天竺黄、西红花、木棉花、麝香、石灰华;⑧七味铁屑丸:铁屑(诃子制)、寒水石(奶制)、土木香、木香、甘青青蓝、红花、五灵脂膏;⑨和络舒肝片:自术(炒)、白芍、三棱、香附(制)、莪术、当归、木瓜、大黄、红花、鳖甲(炙)、桃仁、郁金、茵陈、海藻、昆布、玄参、地黄、熟地黄、虎杖、土鳖虫、柴胡、制何首乌、凌霄花、蜣螂、五灵脂、黑豆、半边莲;⑩络舒肝胶囊:白术(炒)、白芍、三棱、香附(制)、莪术、当归、木瓜、大黄、红花、鳖甲(炙)、桃仁、郁金、茵陈、海藻、昆布、玄参、地黄、熟地黄、虎杖、土鳖虫、柴胡、制何首乌、凌霄花、蜣螂、五灵脂、黑豆、半边莲。

2.4肝郁脾虚

  用于肝郁脾虚证的有:①慢肝解郁胶囊:当归、白芍、三棱、柴胡、茯苓、白术、甘草、薄荷、丹参、麦芽、香橼、川楝子、延胡索;②强肝口服液:茵陈、板蓝根、当归、白芍、丹参、郁金、黄芪、党参、泽泻、黄精、地黄、山药、山楂、六神曲、秦艽、甘草;③强肝糖浆:茵陈、板蓝根、当归、白芍、丹参、郁金、黄芪、党参、泽泻、黄精、地黄、山药、山楂、六神曲、秦艽、甘草;④保肝合剂:石见穿、丹参(炒)、郁金、地骨皮、女贞子(制)、茯苓、六神曲(炭)、甘草;⑤复肝宁片:板蓝根、金银花、柴胡、牡丹皮、山楂、麦芽(炒)、六神曲(炒);⑥肝爽颗粒:党参、柴胡(醋制)、白芍、当归、茯苓、白术(炒)、枳壳(炒)、蒲公英、虎杖、夏枯草、丹参、桃仁、鳖甲。

2.5肝郁血瘀

  用于肝郁血瘀证的有:①丹参膏;丹参;②复方鳖甲软肝片:鳖甲(制)、莪术、赤芍、当归、三七、党参、黄芪、紫河车、冬虫夏草、板蓝根、连翘;③甲鱼软坚膏:活鳖、莪术、乳香、三棱、鲜苋菜、没药粉;④圣济鳖甲丸:鳖甲(炙)、常山、草果(炒)、莪术(炒)、六神曲(炒)、厚朴(制)、半夏(制)、柴胡、青皮(炒)、麦芽(炒)、制何首乌、山楂(炒)、陈皮、三棱(炒)、黄芩(炒)。

2.6肝肾阴虚

  用于肝肾阴虚证的有:①心肝宝胶囊:人工虫草菌丝;②云芝菌胶囊:云芝菌培养物;③肾肝宁胶囊:育成蛹粉、牛膝粉;④肝喜乐胶囊:五味子、刺五加、齐墩果酸;⑤肝喜乐片:齐墩果酸、五味子浸膏、刺五加浸膏;⑥肝复康丸:五味子、太子参、白花蛇舌草。

2.7脾肾阳虚

  用于脾肾阳虚证的有:①复方木鸡颗粒:云芝、山豆根、菟丝子、核桃楸皮;②维肝福泰片:人参茎叶皂甙、树舌多糖、乌鸡、五味子;③益肝膏:党参、黄芪(炙)、白芍、淫羊藿(羊油炙)、仙茅、当归、稻芽、麦芽、贯众、桑椹、荷叶、水红花子。

2.8热毒炽盛

  用于热毒炽盛证的有:肝得乐胶囊:三七、鸡骨草、广金钱草、人工牛黄、猪胆汁、蛇胆汁。

3探讨与展望

3.1整理肝硬化中药成方制剂的必要性

  历代医家在多年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其中,有许多经验是属于家传、师授或亲身摸索而得,往往存在继承不足、创新不够的问题,而中医中药的日趋分离正在给中医药事业发展带来严峻挑战。中成药是历代医家多年临床的结晶,从处方组成和功能主治,可以领略到各位医家的学术经验传承,应该对肝硬化中成药进行系统的整理和分类,解决肝硬化中成药一盘散沙的局面,促进中医和中药合二为一,使各位医家的经验得到更好传承,进而促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3.2肝硬化中药成方制剂亟需循证医学实践

  有效性是传统中成药得以长期生存和发展的根源,因此,进一步提高和验证疗效成为中成药现代临床的研究主题,特别是大样本、多中心的随机对照临床研究。统一中医辨证分型和疗效评定标准,遵照辨证论治原则,辨证立法、依法用药、方证对应,方可取得显著疗效。   

3.3亟需研发全新意义上的中药方剂

        本篇载36个肝硬化的中药成方制剂,共有31个处方,其中单方制剂4个,由2~5味药组成的处方8个,由6~10味药组成的处方8个,由ll~15味药组成的处方8个,16味药以上组成的处方3个。由此可知,治疗肝硬化的中成药处方较小,但从用法用量可知,多数中成药的每次服用剂量较大。应该采用现代科技手段,积极研究处方筛选和提取纯化的技术,实现中药的创新,避免目前中药研发只停留在剂型的改变和配方的加减上。

作者: 2009-5-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