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中药奇葩:潞党参口服液

来源:www.th55.cn
摘要:党参,为桔梗科党参属植物党参的根,为我国传统的补益药,常作为人参的代用品。1984年卫生部颁布的《七十六种药材商品规格标准》,将党参药材商品规格分为西党、潞党等五类,其中西党、潞党是党参品类中的上品。西党又名上党党参,具有补中益气、健脾益肺、滋阴补肾等功效。本品是山西的名特产,属党参中的地道品种,其品......

点击显示 收起

  党参,为桔梗科党参属植物党参的根,为我国传统的补益药,常作为人参的代用品。其性味甘平,具有补中益气、和脾胃、除烦生津止渴功能,用于脾胃虚弱、中气不足、热病伤津、血虚萎黄、虚喘咳嗽、内热消渴等。

  1984年卫生部颁布的《七十六种药材商品规格标准》,将党参药材商品规格分为西党、潞党等五类,其中西党、潞党是党参品类中的上品。西党又名上党党参,具有补中益气、健脾益肺、滋阴补肾等功效。本品是山西的名特产,属党参中的地道品种,其品质优良,产量大,是临床上最常用的补益中药之一。《本草正义》记载:“潞党参与人参不甚相近,其尤可贵者,则健脾运而不燥,滋胃阴而不湿,润肺而不犯寒凉,养血而不偏滋腻,鼓舞清阳振动中气,而无刚燥之弊……”故历来为中医药家所青睐。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潞党参对神经系统有兴奋作用,能增强机体抵抗力;使红细胞及血红蛋白增加;扩张周围血管而降低血压,并可抑制肾上腺素的升压作用;且具有调节胃肠运动、抗溃疡、抑制胃酸分泌、降低胃蛋白酶活性等作用;还对化疗放疗所引起的白细胞下降有提升作用。其主要成分有多糖、单糖、党参甙、苍术内酯类、蛋白质及膳食纤维、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

  由四川蜀中药业集团子公司山西蜀中制药有限公司研发和生产的盖克牌潞党参口服液,属于国家科技部火炬计划,两次入选科技部“十五”攻关课题项目。本产品能够辅助其他药物清除体内残存的肿瘤细胞,又能够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此外,本品还具有调节血糖、促进造血机能、降压、抗缺氧、耐疲劳、增强机体免疫力、调节胃收缩及抗溃疡等多种作用,可用于脾肺衰弱、气短心悸、食少便溏、虚喘咳嗽等,主治脾虚型小儿腹泻、妇女贫血、慢性胃炎、慢性肾炎等。

作者: 2009-6-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