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解密中医之“正邪”及影响因素

来源:家庭保健报
摘要:中医学把人体正常的物质结构和机能活动及人体抗御和消除各种病原体的作用,称之为“正气”。人正气充足,抗病能力就强,体质就壮实,一般多表现出身体健壮、精神振奋、思维敏捷、目光炯炯、语声洪亮、面色润泽、举动灵活等。用现代医学术语来说,正气主要是指人体防御机能和调节机能。不正即为邪,邪气对正气而言,是指......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医学把人体正常的物质结构和机能活动及人体抗御和消除各种病原体的作用,称之为“正气”。人正气充足,抗病能力就强,体质就壮实,一般多表现出身体健壮、精神振奋、思维敏捷、目光炯炯、语声洪亮、面色润泽、举动灵活等。用现代医学术语来说,正气主要是指人体防御机能和调节机能。

    不正即为邪,邪气对正气而言,是指一切不正常状态。一般来说,邪气概括了各种致病因素。邪气包括内生和外来两部分。内生之邪,是由于机体调节失灵和防御机能缺陷所致;外来之邪,多是由自然界和社会因素对调节机能的干扰或对防御机能的破坏所造成,如气候的急剧变化,喜怒等情志的过度刺激等,均能起重要的致病作用。

    当病邪侵入人体后,疾病的发生和病理演变多随人们体质的差异、病邪的性质等产生不同的结果:有的病症可很快痊愈,有的则延续成慢性病,有的亦可继续发展成各种病症,甚至趋于危重。总之,根据邪正的消长,中医认为,病症的发展和转归有3种可能。

    正气胜、邪气退,疾病可愈:通过正邪斗争,正气战胜病邪,使人体脏腑、经络、气血、阴阳在新的基础上重新取得了相对的平衡,病人进入恢复期。

    邪气胜、正气衰,疾病恶化:在邪正斗争的过程中,病邪的致病作用没有停止或反而增强,人体的正气对病邪仍在抵抗,但力量相对不足,则病情多恶化。然而,此时如能在医生的指导下创造有利于病体向健康发展的条件,则许多病人可转危为安。

    邪正相持或邪去正伤的后果:邪正相持可使急性病变为慢性病;邪去正伤则可使病症留下某些后遗症,导致人体脏腑和气血的功能残留一定的障碍。这种局面的出现,不利于病体的康复。对此,中医多采取扶正祛邪的治法,达到邪去正安的目的。

    那么,决定正气强弱的条件有哪几个方面呢?简单地说,有营养与锻炼、精神状态、生活环境和习惯等几个方面。

    体质往往代表正气,体质的差异与后天的营养和锻炼有很大关系。注意后天的调摄,弱者可以变强。病后加强营养和锻炼,也可促进正气恢复,加速痊愈。否则,弱者可以更弱,病者更加严重。简朴而平衡的膳食,坚持不懈的体育锻炼,是增强体质的有效方法。

    精神状态对正气的影响也是很大的。忧愁、思虑、恼怒,可令寝食俱废,久之必然生病。其原因在于干扰了人体正常的调节机能,从而适应能力下降,防御机能也减弱,也就是正气受损伤了。

    生活环境和习惯对人体也有很大影响,例如不良生活习惯以及个人和环境卫生不佳等,都会损害人体正气,影响健康。

作者: 2009-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