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儿童过敏性紫癜性肾炎多阳气不足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赵杰山西省山阴县中医院过敏性紫癜性肾炎是儿童过敏性紫癜的主要合并症之一,临床往往以血尿、程度不同的蛋白尿为主要表现,在治疗上存在着疗效慢、病程长、易反复的状况。笔者在临床治疗该病时,一旦发现患儿有阳气不足的倾向及时及早予以温阳药治疗,往往收到良好的效果。在临床实践中,笔者发现很多患儿存在着阳气......

点击显示 收起

  □ 赵杰 山西省山阴县中医院

  过敏性紫癜性肾炎是儿童过敏性紫癜的主要合并症之一,临床往往以血尿、程度不同的蛋白尿为主要表现,在治疗上存在着疗效慢、病程长、易反复的状况。笔者在临床治疗该病时,一旦发现患儿有阳气不足的倾向及时及早予以温阳药治疗,往往收到良好的效果。

  在临床实践中,笔者发现很多患儿存在着阳气不足的临床表现,诸如形气不足、面色无神、少气懒言、畏风等。即使发热时部分患儿依然仅表现为局部如咽部充血,其余均为阳虚的表现。笔者认为本病多为阳气不足、本虚标实。根据不同病程,不同临床表现,及早发现有无阳虚状况,如有阳气不足及早运用温阳药物,每每收效很好。

  过敏性紫癜性肾炎病位在肾,六经辨证中属阴病,少阴与太阳相表里。过敏性紫癜肾炎发病大体不外两个途径:一是少阴本虚,病邪由太阴经直达少阴而发病,二是单纯性过敏性紫癜为太阳,阳明病变,病位在肌腠可清、可发、可举。病入少阴,邪伏于里,损伤阳气,应从扶阳、温阳、恢复肾中阳气着手,如此才能托邪而出。

  1.过敏性紫癜性肾炎初起,同时有皮肤出血点,舌质淡红,苔薄黄者一般以举斑汤(当归、赤芍、白芷、升麻、甲珠)合并化裁潜阳丹方(炙甘草、砂仁、炒黄柏、龟板、附子)。升麻、葛根举阳明经邪气出于太阳之表恢复卫气运行,赤芍、甘草合营,以协和营卫。

  举斑汤中升麻举阳明经之毒邪外出,配白芷走表,以透邪于外,当归、赤芍清营卫之热,甲珠活血合营。化裁潜阳汤为封髓丹(甘草、砂仁、黄柏)与潜阳丹(甘草、砂仁 龟板、附子)的合方,甘草补中伏火,砂仁辛温,宣中阳,又能纳气归肾,龟板 炒黄柏潜伏外越之阳气,附子辛温补肾中之真阳,又甘草与附子、砂仁相配辛甘化阳,甘草与黄柏苦甘化阴,龟板滋水,通阴阳,引甲珠使肾中瘀血化去,诸药合用共取效果。

  2.兼脾阳受损、湿邪阻滞纳食不佳者以平胃散或理中汤,以苍术代替白术,加潜阳丹化裁,脾肾同治,舌苔厚腻大便干,脉有滑数者,可以用调味承气汤。 

  3.出现明显阳虚水肿、尿有蛋白者,则以真武汤合四逆汤或真武汤合香砂理中汤加减治疗。

  4.关于止血药的运用,常以三七、甲珠同用或单用,取活血、止血双重功效。

  5.关于温阳药和清热药同用的问题。过敏性紫癜肾炎患者尤其是久治不愈者会反复出现上呼吸道感染,温阳药和清热解毒药同用会很快达到热退局部病灶消散的效果。笔者认为一旦出现细沉脉必用温阳药,浮脉若舌质嫩黄苔不燥者仍可使用温阳药。若尚有少阴症,阳虚发热者,尽管体温高,却欲得近衣,热在肌肤,寒在骨髓,这种情况在过敏性紫癜肾炎中也屡屡见到,只要用温阳解表则就会热退身安、咽痛亦止。

  6.关于附子的用量问题。附子作为温阳药的主要药物,也最有效,最难掌握,笔者的经验是初起用量要少,无不良反应可渐次加量,直到有效为止,或在此基础上稍减其量,连续运用。

 

作者: 2009-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