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玉屏风散在儿科应用体会

来源:中医药信息杂志
摘要:玉屏风散系由黄芪、白术、防风组成,主要用于气虚、卫表不固、自汗不止、容易感冒之证。该方在儿科的临床运用已得到长足的发展,疗效甚佳。拟玉屏风散加味:炙黄芪、黄精各15g,防风6g。幼科杂病心法要诀》云:表虚溅溅自汗,玉屏风散主之。...

点击显示 收起

  玉屏风散系由黄芪、白术、防风组成,主要用于气虚、卫表不固、自汗不止、容易感冒之证。该方在儿科的临床运用已得到长足的发展,疗效甚佳。笔者现举例介绍如下。

  1汗证

  案例1:患儿,男,9岁,2006年7月28日就诊。家长诉其子汗出较多己月余,以头、背汗出为主,纳食不振。刻下:患儿形体消瘦,大便正常,小便调,舌红,苔薄黄。查体:神清,一般可,咽(一),两肺(一)。拟玉屏风散加味:炙黄芪、黄精各15g,防风6 g。炒白术10g,佩兰10g,藿香10g,谷芽、麦芽各10g,陈皮6g,茯苓10g,鸡内金6g,糯稻根10g,瘪桃干6g,白豆蔻(后下)3g。7剂,水煎服,每日1剂。2006年8月4日二诊:药后汗出减少,纳食转振,舌红,苔薄白。原方去藿香,加焦山楂10g,继服7剂后汗出已止,仍纳食不振,转调脾散加减。半月后患儿复诊,家长代诉无明显汗出,食欲较前好转,原方加减再进14剂,诸症皆失。

  按:小儿汗证多发生于体质虚弱的儿童。《素问·评热病论》日:“人所以汗出者,皆生于谷,谷生于精。”患儿汗出较多是表虚之象:纳食不振、形体消瘦,是脾虚失运之候。治疗汗证必先明察其营卫之盛衰,审因论治,平调阴阳之达和,则不止汗而汗自止。《医宗金鉴·幼科杂病心法要诀》云:“表虚溅溅自汗,玉屏风散主之。”用玉屏风散补肺脾之气、祛风固表。时值暑令,每多夹湿,故配以藿香、佩兰、谷芽、麦芽、陈皮、茯苓、鸡内金、白豆蔻化湿健脾之品,脾土得运,食欲好转;再予糯稻根、瘪桃干止汗敛阴之品,故临床疗效满意。

  2哮喘

  案例2:患儿,男,6岁,2006年6月15日初诊。本患儿有哮喘病史,平素反复感冒,约半月咳喘发作1次,目前病情稳定。刻下:汗出较多,纳食一般,大便正常,小便调,舌红,苔薄白。查体:神清,一般可,咽稍红,两肺(-)。现患儿属哮喘的稳定期。处以玉屏风散加味:炙黄芪、黄精各15g,防风6 g,炒苍术、白术各10g,糯稻根10g,浮小麦10g,五味子6g,紫菀10g,玄参10g。7剂,水煎服,每日1剂。患儿复诊4次,随症加减,共服药3个月,迄今未发作。

  按:《保婴撮要》认为本病“多因脾肺气虚,腠理不密,外邪所乘”,所以,扶正祛邪是哮喘缓解期和稳定期的防治方法。朱丹溪在《丹溪心法》一书中指出:“哮喘必用薄滋味,专主于痰”,并把哮喘的治法精辟地概括为“未发以扶正气为主,既发以攻邪气为急”。本案属哮喘的稳定期,故用玉屏风散加味扶正祛邪,以散中寓补、补中兼疏。久咳耗伤肺阴,故黄芪常配紫菀、款冬花、百部以达到润肺化痰、祛邪止咳的功用。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患儿纳谷不香,所以运脾消食化湿之品在哮喘患儿治疗中是不可缺少的,故配以苍术、谷芽、麦芽、陈皮、炒薏苡仁等运脾化湿之品。久病伤及肺气,可见表虚汗多,故加浮小麦、糯稻根、五味子止汗对症治疗。

  3咳嗽

  案例3:患儿,男,4岁,2006年6月17日初诊。患儿咳嗽阵阵,反复发作2月余,面色欠华,容易疲劳,汗出较多,纳食不振,小便正常,大便调,舌淡红,苔薄白。查体:神清,咽红,两肺(一)。辨证为气虚咳嗽。予玉屏风散合健脾化痰药治疗。药用炙黄芪15g,白术10g,防风g,百部15g,紫菀10g,款冬花10g,枇杷叶10g,马鞭草12g,谷芽、麦芽各10g,茯苓10g,糯稻根12g,浮小麦10g。10剂,水煎服,每日1剂。2006年7月1日二诊:药后咳嗽减轻,纳食不振,原方去马鞭草,加南沙参10g。再进10剂,诸症皆失,家长来诉3个月未发。按:咳嗽是4,JL常见、多发的肺系疾病。《幼幼集成·咳嗽证治》指出:“因痰而嗽者,痰为重,主治在脾;因咳而动痰者,咳为重,主治在肺。”本案为气虚咳嗽,反复咳嗽已2月余,正气已亏,加上4,JL阴阳稚弱,肺脾常不足,卫外未固,故咳嗽久而不愈,同时伴脾虚之证,故治疗上宜通过补益脾胃而达到补肺的目的,这体现了中医“培土生金”的理论。故用玉屏风散为主方加以化痰之品,以杜生痰之源:若汗出较多可加糯稻根、浮小麦等止汗之剂。   

  4慢性扁桃体炎

  案例4:患儿,男,8岁,2006年8月21日初诊。患儿乳蛾肿大2月余,经常反复上呼吸道感染,平素汗出较多,纳食一般,睡眠可,小便正常,大便调,就诊时神清,一般可,咽红,两侧扁桃体Il度肿大,舌红,苔薄白。拟玉屏风散合养阴利咽、健脾止汗之品。方药:炙黄芪15g,防风6g,白术10g,玄参10g,木蝴蝶3g,南沙参10g,谷芽、麦芽各10g。7剂,水煎服,每日1剂。2006年8月28日二诊:药后患儿乳蛾肿大及咽红略有好转,汗出仍多,纳食尚可。拟上方去木蝴蝶、南沙参、谷芽、麦芽,加海藻10g、昆布10g、瘪桃干6g、五味子6g,再进药半月余。患儿上述症状明显好转。

  按:慢性扁桃体炎中医称为“虚火乳蛾”。《疮科心得集》日:“风温客热,首先犯肺,化火循经,上逆入络,结聚咽喉,肿如蚕蛾,故名喉蛾。”若邪毒逗留不去,伤及肺胃之阴,阴虚内热,虚火上灼,则乳蛾屡屡化脓而难愈,严重影响小儿的健康。本案以肺脾两虚为主,故用玉屏风散益气固表。慢性扁桃体炎多由虚火上炎,故不可一见火就用苦寒之品,久用容易伤及脾胃。

 

 

作者: 刘丽 2009-9-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