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再障”的中药治疗

来源:中医药报
摘要:再生障碍性贫血(简称再障)是因骨髓造血功能降低或发生障碍所致的全血细胞减少的一种贫血。全血细胞减少,网织红细胞绝对值小于5万。巨核细胞减少。中医将再障分为以下三种类型,治疗以补肾健脾、填精生髓、益气生血、活血通络、凉血止血为主。...

点击显示 收起

  再生障碍性贫血(简称“再障”)是因骨髓造血功能降低或发生障碍所致的全血细胞减少的一种贫血。简称“再障”。本病起病缓慢。主要表现为慢性进行性贫血、皮肤及黏膜出血,疲劳乏力,严重者常伴有感染发热。无肝脾淋巴结肿大。全血细胞减少,网织红细胞绝对值小于5万。巨核细胞减少。骨髓小粒脂肪细胞增多。

  中医将“再障”分为以下三种类型,治疗以补肾健脾、填精生髓、益气生血、活血通络、凉血止血为主。

  热毒型:面色苍白。头晕或头痛神昏,壮热不退,衄血或吐血,便血,紫斑,多见月经漏下不止。舌淡.苔白腻或黄糙。脉虚大而数。治宜清热解毒凉血,兼以补肾生血。

  处方:生地l5克。熟地、山萸肉、桑椹子、枸杞子、菟丝子、当归、麦冬、丹皮、阿胶、肉苁蓉各9克。五味子、人参、甘草各3克。首乌、黄芪各12克,栀子6克,女贞子15克,鸡血藤30克.水煎服。

  阳虚型:面色苍白或萎黄而晦黯无华,唇甲苍白。头晕目花。神疲乏力,耳鸣心悸,食少便溏,畏寒肢冷。舌淡胖,苔白,脉沉细。温补肾阳,益气补血;主治肾阳虚型再障。

  处方:补骨脂、巴戟天、仙灵脾、鹿角胶、怀牛膝、白术、生地、当归、麦冬、枸杞子、肉蔻各9克,附子3-9克,女贞子15克,红参3克,黄芪12克,鸡血藤30克。水煎服。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