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中药治疗心律失常的优势

来源:中医药报
摘要:目前困扰心律失常治疗的最大问题就是西药的毒副作用,许多药物治疗的有效剂量与引发毒副反应的剂量非常相近,用不够剂量控制不住心律失常。用足剂量又有可能引起更严重的心律失常,甚至增加心血管病的死亡率。中药治疗心律失常的优势在于整合调节,可以多途径、多环节、多靶点阻断心律失常发生。心律失常的发生原因比较......

点击显示 收起

  目前困扰心律失常治疗的最大问题就是西药的毒副作用,许多药物治疗的有效剂量与引发毒副反应的剂量非常相近,用不够剂量控制不住心律失常。用足剂量又有可能引起更严重的心律失常,甚至增加心血管病的死亡率。中药治疗心律失常的优势在于整合调节,可以多途径、多环节、多靶点阻断心律失常发生。   

  心律失常的发生原因比较复杂。快速性心律失常的发生,主要是心脏多离子通道功能和心脏自主神经功能发生了紊乱:缓慢性心律失常的发生主要是心脏的起搏电流、心脏传导功能以及心脏自主神经功能出现了问题。循证医学研究证实中药参松养心胶囊具有整合调节抗心律失常的特点,它不仅可以阻滞心脏多离子通道,调节心脏自主神经.治疗各种快速性心律失常,同时它还能增强心脏的起搏电流,改善心脏传导功能,所以又能治疗缓慢性心律失常。

  治疗室性早搏优于慢心律

  早搏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健康人由于情绪激动、劳累、酗酒等生活诱因出现的早搏叫做非器质性早搏。也就是本身并没有心脏病。冠心病、心肌炎、风心病、高心病等心脏病患者出现的早搏是器质性早搏,临床上西药治疗以心律平、慢心律为主要药物。循证医学研究结果证明,参松养心胶囊对非器质性室性早搏和器质性早搏均能起到有效治疗作用,疗效显著优于慢心律。通过服用参松养心胶囊,患者的心慌气短、胸闷乏力、头晕出汗等症状消失。

  治疗阵发性房颤与心律平相当循证医学研究发现,参松养心胶囊能够明显抵制阵发性房颤的发生和持续,疗效与西药心律平相当。心律平、胺碘酮等服用后可能会引起缓慢性心律失常,对肺、肝、甲状腺、神经等器官有各种毒副反应,参松养心胶囊则没有发现心脏毒副作用,可以长期服用,这表明了中药治疗阵发性房颤更具有优势。

  治疗缓慢性心律失常填补药物治疗空白

  缓慢性心律失常包括窦性心动过缓、传导阻滞和病窦综合征等,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心脏起搏传导系统功能障碍。目前尚无有效药物治疗,病情严重的患者需要安装起搏器,价格昂贵不说,还要定期更换。

  循证医学研究证实,参松养心胶囊能够增强起搏电流,改善心脏传导。有效治疗心动过缓、病窦、传导阻滞,天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用于治疗心率低于45次/分的患者平均心率可提高10.75次/分。

  参松养心胶囊整体调节的优势表现在既能治快又能治慢,为广大心律失常患者提供了更好的药物。

作者: 2009-1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