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中医放血疗法可治疗麦粒肿(含做法)

来源:卫生与生活报
摘要:麦粒肿是指睑板腺或睫毛毛囊周围的皮脂腺受葡萄球菌感染所引起的急性化脓性炎症。与中医学的土疳、土疡、针眼、偷针眼等相类似。中医治疗时多采用放血疗法。麦粒肿病虽小,但却令人痛苦不堪。...

点击显示 收起

  麦粒肿是指睑板腺或睫毛毛囊周围的皮脂腺受葡萄球菌感染所引起的急性化脓性炎症。与中医学的土疳、土疡、针眼、偷针眼等相类似。中医治疗时多采用放血疗法。

  治疗时取患侧太阳、内庭、足中趾尖、膏肓俞四个穴位,令患者取舒适体位并将穴位处充分暴露,将穴位常规消毒后用小号三棱针快速点刺太阳、内庭、足中趾尖并用手挤出鲜血各10余滴。膏肓俞三棱针快速点刺后用闪火法拔火罐5分钟,起罐后用消毒棉球将血迹擦拭干净后再用碘伏常规消毒。施术处1天禁沾水,隔日1次,3次为1疗程。

  也可以在患侧耳尖常规消毒后,用小号三棱针快速点刺并用手指挤压出鲜血10余滴,将血迹擦拭干净再用碘伏常规消毒。施术处一天禁沾水,隔日1次,3次为1疗程。

  麦粒肿病虽小,但却令人痛苦不堪。这里需要提示的是,当脓头出现时切忌用手挤压、用脏手揉眼睛,因为眼睑血管丰富,眼的静脉与眼眶内静脉相通,又与颅内的海绵窦相通,而眼静脉没有静脉瓣,血液可向各方向回流,挤压会使炎症向眶内、颅内扩散,引起严重合并症,如眼眶蜂窝组织炎、海绵窦栓塞、脑膜炎及脓肿等,甚至导致败血症而危及生命;用脏手揉眼睛会将细菌带入眼内引起感染。当脓点形成后可切开排脓,这样不但可以减少病人的疼痛,还可缩短疗程。饮食方面,不宜吃如羊肉、狗肉、油炸食物等湿热辛燥之品。

  蔡晓刚

作者: 2010-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