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马东:定经汤方义分析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定经汤出自明末清初著名医家傅山所著《傅青主女科》一书,为治疗经水先后无定期之方。但临床实践证明,定经汤确为不治之治,正妙于治的效方。经水先后无定期》中指出:妇人有经来断续,或前或后无定期,人以为气血之虚也,谁知是肝气之郁结乎。或曰:肝气郁而肾气不应,未必至于如此。...

点击显示 收起

  定经汤出自明末清初著名医家傅山所著《傅青主女科》一书,为治疗“经水先后无定期”之方。后世医家对于定经汤很少有专门探讨,故用之者不如傅山其他方剂多。但临床实践证明,定经汤确为“不治之治,正妙于治”的效方。

  傅青主在《傅青主女科·经水先后无定期》中指出:“妇人有经来断续,或前或后无定期,人以为气血之虚也,谁知是肝气之郁结乎!夫经水出诸肾,而肝为肾之子,肝郁则肾亦郁矣;肾郁而气必不宣,前后之或断或续,正肾之或通或闭耳。或曰:肝气郁而肾气不应,未必至于如此。殊不知子母关切,子病而母必有顾复之情,肝郁而肾不无缱绻之谊,肝气之或开或闭,既肾气之或去或留,相因而致,又何疑焉。治法宜疏肝之郁,即开肾之郁也。肝肾之郁既开,而经水自有一定之期矣。方用定经汤:菟丝子一两(酒炒),白芍一两(酒炒),当归一两(酒洗),大熟地五钱(九蒸),山药五钱(炒),白茯苓三钱,芥穗二钱(炒黑),柴胡五分,水煎服。二剂而经水净,四剂而经期定矣。此方疏肝肾之气,非通经之药也;补肝肾之精,非利水之品也。肝肾之气舒而精通,肝肾之精旺而水利,不治之治,正妙于治也。”

  值得一提的是,傅氏在揭示肝郁与肾郁的内在联系时,似乎遗漏了肾虚。然而观其遣方用药,实为逍遥散去白术、薄荷、生姜、甘草,加菟丝子、熟地、山药、荆芥穗,即添加且重用补肾填精之品。由此而论,傅氏论说遗漏之处尚应补上下述内容:经水出诸肾,肾精充盈乃经定之本,故在疏肝郁的同时,必须补肾填精。

  定经汤的主要适应症是月经先后无定期,肝肾郁滞类型。此类月经不调临床并不少见,往往用四物汤或丹栀逍遥散而疗效不显。投此方以疏肝肾郁滞之气,则有明显效果。即傅氏所谓:“此方疏肝肾之气,非通经之药也;补肝肾之精,非利水之品也。”因而傅氏点出:“不治之治,正妙于治也。”可见本方并不是调补气血之方,与四物汤有所不同。

  立法周全、用药恰当、配伍精妙、补泻得宜是该方的显著特点,这不仅体现在药物组成上,更体现在药物用量上。方中当归、白芍、菟丝子重用至一两,熟地、山药各五钱,此五者味厚而质重,阴药也,补养肝肾精血,性沉静而主阖;白茯苓三钱,荆芥穗二钱,柴胡五分,此三者气薄而质轻,阳药也,疏散肝肾郁滞,性流动而主开。而其用量如此轻重悬殊、主次分明,充分反映了傅氏组方配伍的特点。

作者: 马东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