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艾炙擅治“网球肘”

来源:医圣网
摘要:“网球肘”医学上又称脑骨外上髁炎,该病多为慢性劳损所致。笔者根据经验,采用艾条温灸进行治疗有良效。具体方法:取肘部疼痛点为穴(也称“阿是穴”),以艾条一根(长20厘米,直径约1.5厘米)将一端点燃,对准穴位,距离皮肤约2-3厘米即可,以患部有温热感而无灼痛为宜。目前治疗主要有激素局部封闭,中药外敷、小......

点击显示 收起

    “网球肘”医学上又称脑骨外上髁炎,该病多为慢性劳损所致。笔者根据经验,采用艾条温灸进行治疗有良效。
    具体方法:取肘部疼痛点为穴(也称“阿是穴”),以艾条一根(长20厘米,直径约1.5厘米)将一端点燃,对准穴位,距离皮肤约2-3厘米即可,以患部有温热感而无灼痛为宜。一般每处灸5-7分钟,至皮肤红晕为度,每天1次,15天为1疗程。半数以上病人,经1-3疗程可获愈。
    中医认为本病由气血虚弱,风寒湿邪积聚肘节,瘀阻经筋,络脉失和所致。目前治疗主要有激素局部封闭,中药外敷、小针刀及手术等方法,虽都有一定的效果,但易复发。而艾条由草药艾叶所制成,艾叶性温,气味芳香,有温经止血,散寒止痛的功效。艾灸具有温经行气,活血消肿,散结的作用,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病变组织康复,是治疗顽固性网球肘的一种好方法。治疗中应注意避免皮肤烫伤和保证有足够的治疗时间,才能起效迅速。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