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甘草的使用

来源:医圣网
摘要:本报2002年3月6日第3版中刊有陈厚财、王祥彬两位所写的《甘草不可滥用》一文,作者针对“现代医家尤多偏爱,几乎形成方方皆有甘草的局面”提出的“甘草不可滥用”的观点是正确的,吾亦有同感。但作者关于“湿病忌用甘草”、“急证少用甘草”等论述,吾却不敢苟同。翻阅《伤寒论》、《金匮要略》,未见仲景“湿病忌用甘草......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2002年3月6日第3版中刊有陈厚财、王祥彬两位所写的《甘草不可滥用》一文,作者针对“现代医家尤多偏爱,几乎形成方方皆有甘草的局面”提出的“甘草不可滥用”的观点是正确的,吾亦有同感。但作者关于“湿病忌用甘草”、“急证少用甘草”等论述,吾却不敢苟同。
    翻阅《伤寒论》、《金匮要略》,未见仲景“湿病忌用甘草”论述。陈王二位所举的五苓散中确无甘草,但书中包括逐水饮的小青龙汤在内的许多治湿方剂却是有甘草的。《伤寒论》中的第179及180条中治疗湿邪滞留肌肤的桂枝附子汤和治疗风湿留于关节的甘草附子汤中皆有甘草二两,《金匮要略》中治疗风湿的麻黄加术汤、麻黄杏仁薏苡甘草汤、防己黄芪汤、桂枝附子汤中亦皆有甘草,其余加仲景用来治疗风湿历书的桂枝芍药知母汤、治疗寒温历节的乌头汤、治疗里水、风水、皮水的方剂以及治疗肾著病的甘姜苓术汤中皆有甘草,这些难道是仲景“湿病忌用甘草”之明证?
    陈王二位又借用《汤液本草》之论述:“甘者令人中满,中满者匆食甘,甘缓而壅气,非中满者所宜。”其实关于“甘非中满者所宜”,古人早有论述,《本草通玄》云:“甘草为中宫补剂……。若脾土太过者,误服则转加胀满,故曰脾病人毋多食甘,甘能满中,此为土实者言也。世俗不辨虚实,每见胀满,便禁甘草,何不思之甚耶?”,可见并不是所有中满者皆非甘草所宜,甘能满中,此为土卖者言也。《汤液本草》中亦有云:“中不满着用甘为补,中满者用甘为泄……,盖甘之味有升降浮沉,可上可下,可内可外,有和有缓,有补有泄,居中之道尽矣”。所以说“甘非中满所宜”是不确切的。
    陈王二位认为“甘草甘缓柔润,急证少用”,亦有片面性。虽然阳明急下所用之大承气汤及少阳兼腑实证的大柴胡汤不用甘草,但这并不说明仲景急证少用甘草。同为治疗阳阴急证的白虎汤、调胃承气汤等,仲景都用了甘草。《伤寒论》中仲景用来治疗“脉结代,心动悸”的炙甘草汤以炙甘草为君,甘温益气,通经脉,利血气,此方自仲景以来被广泛用于心血管病之危急重症,疗效确切。甘草能“解百药之毒”,古今用单味或配伍来治疗各种食物中毒、药物中毒并不少见。
    陈王二位认为“肾病慎用甘草”是正确的,但不是所有“肾病”者皆不能使用甘草,当辨证使用。甘草能促进水、钠潴溜,但也许正因为此,它可用治尿崩症,单用或配伍均可,且疗效确切。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