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运用解表益气通阳法治疗冬季感冒

来源:中国民族医药杂志
摘要:感冒的病名最早见于北宋《仁斋直指方·诸风》,该书在“伤风方”论中论述《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参苏饮时指出:“感冒风邪,发热头痛,咳嗽声重,涕唾稠黏”。病因病机:风寒感冒是以风邪为首的外感六淫侵袭人体而引发的一系列肺卫表证,多为正气不足,御邪无力,或将息失宜,过度疲劳,腠理疏解,卫气不固,以致阳气被郁......

点击显示 收起

    感冒的病名最早见于北宋《仁斋直指方·诸风》,该书在伤风方论中论述《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参苏饮时指出:感冒风邪,发热头痛,咳嗽声重,涕唾稠黏

    病因病机:风寒感冒是以风邪为首的外感六淫侵袭人体而引发的一系列肺卫表证,多为正气不足,御邪无力,或将息失宜,过度疲劳,腠理疏解,卫气不固,以致阳气被郁,失于输布,营卫失和,邪正交争,故历来以解表散寒为大法。辨证治疗:风寒感冒虽因风寒之邪而引发,但正气不足,御邪无力,卫阳被郁,难以输布是其根本。临床上从秋末始随着阴寒渐盛,风寒感冒患者愈来愈多。来年春季随着阳气的复苏,感冒患者越来越少,症状也越来越轻。因此笔者认为在解表散寒的基础上应加用益气通阳法,以助卫御邪,使其正气充足,经络通畅,阳气输布,鼓邪外出,则感冒速愈。现将多年来运用解表散寒益气通阳法治疗风寒感冒及其兼夹症的体会总结如下。

    主症:恶寒,发热,鼻塞鼻痒,喷嚏流清涕,咽干喉痒,咳嗽声重,痰多稀薄,或无汗头痛,肢体酸痛,舌苔薄白,脉浮紧。主因卫气被郁,肺失宣肃所致。当解表散寒、益气通阳。方用九味羌活汤化裁。笔者总结多年的临床经验,发现单纯的风寒表证十居其一,而伴有兼夹症十之有九。九味羌活汤解风寒湿三邪,兼清里热,方中羌活、防风为解表散寒之要药,配细辛、川芎助阳通经、行气活血,四药合用可通四肢经络。配合白芷通肺窍,配苍术芳香祛湿,配黄芩、生地清肺胃郁热,故选其治疗风寒感冒及其兼夹症。临证可在此基础上加人参、桂枝、葱白、黄芪益气通阳;而助阳常用桂枝、葱白;咽痛里热重者,可单用葱白通阳。

    兼症:恶寒重,发热轻,去黄芪、生地黄,加桂枝、葱白、人参以益气通阳;若咳嗽声重,加紫苏、杏仁、葱白以宽胸理气、宣通肺卫;若湿邪较甚,头重身困,胸闷乏力,

去黄芩、生地黄,加桂枝、炒白术、茯苓、通草以祛湿通络、温运脾阳。若寒轻热重或表寒里热表现为发热重,恶寒轻,咽喉肿痛,咯痰黄稠,去苍术,加石膏、胆南星、山豆根、葱白、知母以清肺胃郁热。若出现寒热往来,胸闷呕恶,去生地黄,加半夏、柴胡、太子参以和解表里、助阳祛邪。若感冒郁久化热,表现为寒轻热甚、心烦不眠、头身疼痛者,改用柴葛解肌汤加川芎、生地黄、防风、葱白助其疏风清热、通阳解表。若素体气血双虚,或阳气不足,或将养失宜,感冒日久不愈,以玉屏风散加九味羌活汤去黄芩、生地黄以固护卫阳、益气祛邪。若兼外寒内饮、咳喘痰多,可在小青龙汤或射干麻黄汤基础上加羌活、防风、川芎、白芷、葱白,去黄芩、生地黄。若兼燥邪或素体阴血亏虚,予葱白七味饮加羌活、防风、川芎、太子参以助其扶正祛邪。

    典型病例

    患者,女,63岁。平素体弱多病,精神疲惫,每逢冬季感冒不断,遇寒则发病,曾服用各种治疗感冒之中西药,效不著,故前来就诊。自诉此次患病已2月有余。每次感冒未愈则又感风寒,反复不已,苦不堪言。遇风寒则恶寒无汗,头痛头重,身困乏力,咽干咽痛,鼻塞流涕,咳嗽痰稀,食之无味,舌苔薄白微腻,舌质淡红,脉浮细。此人平素脾虚湿盛,气虚湿阻。遇风寒则阳气输布无力,营卫失和。用药:九味羌活汤去黄芩、生地黄,加桂枝、人参温阳益气,加白术、茯苓健脾祛湿。二诊:表邪已去,周身轻快,仍咽干咽痛,微咳,食之无味,于上方加桔梗、紫苏、杏仁。三诊病愈。嘱其注意调养。

    小结:冬季感冒以风寒为首,虽可兼夹各种时令之邪,但主要病因病机为风寒外袭,卫阳被郁,肺气失宣,故在解表祛邪的同时加用益气通阳法,当为上策。

作者: 贾小玲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