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恐惧的病因与施治

来源:唐汉中医药网
摘要:恐惧,乃无缘无故产生害怕之谓。从临床角度来看,恐惧多见于以下三种情况:肾精不足。肝胆虚怯。兹将其病因与证治,分述如下:1。...

点击显示 收起

     恐惧,乃无缘无故产生害怕之谓。此病若久而不解,就会导致神志不清,甚至出现如人将受捕之状,故又称善恐,老百姓叫胆怯证。

     本病为内科常见病,多发病,女性发作较男子为多。追溯其因,皆因虚致。从临床角度来看,恐惧多见于以下三种情况:肾精不足;气血亏损;肝胆虚怯。由于病变部位不同,证候表现有异,治法亦殊。兹将其病因与证治,分述如下:

  1.肾精不足恐惧:此证多由过劳伤肾,或久病及肾,或房劳太过,耗伤肾精,致肾精不足引起。其证除恐惧外,尚见精神不振,心神不安,心烦失眠,或多梦健忘,腰部瘫软,遗精盗汗,苔薄白或微黄,舌质红,脉细数等。应补肾益精。用六味地黄汤(熟地30克、山药、山萸肉各18克,丹皮12克,茯苓、泽泻各9克)加首乌、枸杞、远志、金樱子冶之,于证甚切。虚热重者,加知母、黄柏;视力减退,目中干涩者,加菊花、石斛;耳鸣耳闭者,加磁石、五昧子。

  2.气血不足恐惧:此证多由脾胃生化之源不足,或久病不解,损伤气血,或气损不摄血,或失血耗气,或年老体衰,阴阳失调引起。其证除恐惧外,常见面色不华,短气自汗,倦怠乏力,或心累心悸,舌淡苔薄,脉虚弱等。宜补益气血。用八珍汤(党参18克,白术15克,茯苓、白芍、川芎、当归各12克、熟地24克,炙甘草6克)加茯神、远志、石菖蒲、龙齿、朱砂治之,每收良效。失眠多梦者,加酸枣仁、柏子仁;健忘者,加五味子;汗多者,加黄芪、牡蛎;气不摄血而出血者,重用人参,并加阿胶。

  3.肝胆虚怯恐惧:此证多由久病体虚,或惊吓太过,或肾精虚弱,肝失所养,肝胆俱虚,肝失藏魂,胆失决断引起。其证多见恐惧,遇事则剧,或如人将捕之,两胁不适,平素胆小怕事,遇事多忧柔寡断,脉虚无力等。应补益肝胆。用补胆防风汤(防风、独活、前胡、川芎各12克,人参、生姜各9克,茯神15克,细辛、甘草各6克)去独活,前胡,加酸枣仁、白芍、丹参治之,数剂即见初效。但寒不热者,肝胆阳气俱虚也。应加黄芪、干姜、肉桂;兼麻木者,血虚重也。应加当归、丹参;肝胆俱虚致脾胃虚弱者,加白术、砂仁。

      总之,对于恐惧病,只要弄清病因,并据证立法、选方,随证化裁,再结合心理疏导,就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