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中医怎样治疗消化性溃疡

来源:家庭中医药
摘要:20多年前,西医治疗消化性溃疡的主要办法是抑制胃酸。沃伦通过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对外宣布:消化性溃疡与幽门螺杆菌有直接的因果关系。从此,用抗生素灭抑幽门螺杆菌以治疗消化性溃疡的方法得到了极大的推广。这项研究成果的发现及相关应用的推广,是否意味着消化性溃疡的治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点击显示 收起

      20多年前,西医治疗消化性溃疡的主要办法是抑制胃酸。对此,英国著名心理学家、方法论大师德•波诺评价说,抑制胃酸除了能当时减轻胃部疼痛外,其他几无效果。1983年澳大利亚科学家巴里•马歇尔和罗宾•沃伦通过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对外宣布:消化性溃疡与幽门螺杆菌有直接的因果关系。从此,用抗生素灭抑幽门螺杆菌以治疗消化性溃疡的方法得到了极大的推广。这项研究成果的发现及相关应用的推广,是否意味着消化性溃疡的治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事实上,从东汉名医张仲景时,就已有人开始运用中医的方法来灭抑幽门螺杆菌治疗消化性溃疡了,到如今已有二千年的历史。尽管幽门螺杆菌不是中国人首先发现的,但现代医学证明,中药黄连、黄芩、黄柏、大黄、栀子、金银花、龙胆草之类的清热解毒药(其作用类似于抗生素),单用都可以灭抑幽门螺杆菌;交泰丸、平胃散、黄连解毒汤、六君子汤、木香槟榔丸、黄芪建中汤、半夏泻心汤等等名方,灭抑幽门螺杆菌的效果更好。
       中医之所以有如此“先见之明”,是由中医的特点所决定的。
       中医的特点是什么?是辨证施治,这和西医的辨病施治或辨症施治完全不同。同样的泛酸,西医在20多年前只知用制酸药;中医处方在制酸的同时,还考虑到是否要清热解毒、益气活血、燥湿等诸多方面,因为胃肠泛酸的同时还往往夹有湿、热、血瘀、气虚之证。现代医学证明,泛酸的表现,消化性溃疡往往是因,泛酸是果。这就是光用西药制酸剂难以治好泛酸的原因,这也是中医方剂治好了大部分消化性溃疡患者胃疼、胃胀、泛酸等不适之症的原因。
       经由中西医治疗消化性溃疡的对比,笔者最想说的是:
       一、治疗消化性溃疡,抗生素或清热解毒药的作用是很大甚至是关键的,但绝对不是万能的。有资料表明,幽门螺杆菌在普通人群中的自然感染率高达70%左右,而实际患消化性溃疡的人估计只占整个人群的10%左右。这就是说,并不是每个感染幽门螺杆菌的人都会得消化性溃疡。要治好消化性溃疡,还得通盘考虑其他的问题,就像想树不死草不枯,气候、土壤、肥料等等条件我们同样需要关注。那么患消化性溃疡的人是否都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呢?也不是。有统计资料表明,只有60%左右的胃溃疡系由幽门螺杆菌引起,就连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幽门螺杆菌的检出率也不是100%。由上所述我们可知消化性溃疡的产生,并不是由单一因素如幽门螺杆菌引起的,而多是由心理因素、环境因素、生活习惯等相互作用导致免疫功能受损的结果。所以说,消化性溃疡的治疗,只靠抗生素或清热解毒药是不能解决所有个案的。
       二、直到目前为止,治疗消化性溃疡,中医的总体效果确比西医明显优越一些。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中医除治病是辨证施治外,还有“治病求本”这一条。
       1.中医认为,人之为患,是人体阴阳失去平衡所致。说得具体点,就是患者所表现出来的证候有或寒或热,或虚或实,或寒热共存,或虚实夹杂等等的不同。证不同,治法亦不同。同样的消化性溃疡,各人证候可能不会完全相同甚或完全不同,有的属实热,有的属虚寒,有的则为虚实夹杂。如病机是湿热证,处方就以清热解毒化湿药为主;病机是虚寒证,处方就以补气温阳药为主,而慎用清热解毒之剂。举个例子,如胃部疼痛,有冷痛、胀痛、隐痛、刺痛之别,它们所揭示的疾病的本质是完全不同的,在中医的理论指导下,我们可以知道这分别是脾胃虚寒、脾胃气滞、脾胃虚弱、脾胃瘀血所造成的,在治疗上应该分别采用温胃散寒、理气和胃、培补脾胃、活血化瘀等不同的方法,万不可一个方子包打天下。至于疾病本身是不是消化性溃疡(中医称之为痞满、胃痞、胃脘痛等等),相对于“证”的概念倒不是显得那么重要。可以说治疗消化性溃疡,中医的手段比西医主用抗生素再加点制酸药显得更为丰富、全面、稳妥,所以疗效自然比西医更有优势。很多接受过中医药治疗消化性溃疡的患者都有这样的体会,即如果消化性溃疡痊愈了,其他的一些疾病如鼻炎、气管炎等也自然而然就好了。这是因为他的鼻炎或气管炎等与他的消化性溃疡同属一个证型。
       2.治病求本,不光中医独有,西医也讲,但中医治病求本的层次性似乎更高、更科学。什么是“本”?从病因与病症的关系上说,西医认为消灭幽门螺杆菌是治疗消化性溃疡之本,幽门螺杆菌没了,消化性溃疡理所当然会消失(事实并非绝对如此,道理已如前述);但中医则说,为什么在同一环境、同一生活方式甚至幽门螺杆菌都为阳性的条件下,有人深受消化性溃疡之苦,有人却一点事都没有?这只能理解为个体免疫功能上的差异。把阴阳本不平衡的体质调整好了,免疫功能就会增强,幽门螺杆菌也就没了生存的环境而无以遁形。所以说,调整好人体的阴阳使之平衡,才是真正的治病之本。不然,即使幽门螺杆菌一时被抗菌素或清热解毒药斩尽杀绝,幽门螺杆菌迟早也会卷土重来,把您害得愈发苦楚。所以中医认为,从正邪关系上看,灭抑幽门螺杆菌也只能算是治标,抑制胃酸就更不必说了。
       巴里•马歇尔和罗宾•沃伦两位科学家的独创性发现,对提升中医治疗消化性溃疡的疗效是颇有启迪、指向性作用的。在辨证分型的前提下,现代中医学家能自觉考虑灭抑幽门螺杆菌的问题,这会大大提高对消化性溃疡治疗的效果。如实热证必用清火解毒之法自不待言,那虚寒证着重选用党参、黄芪、乌梅、石斛、云苓、三七、苍术、莪术、延胡索、木香、陈皮、桂枝、甘草、厚朴等等,也有一举两得甚至数得之功。因为上述中药除了具有或温胃、或除湿、或活血、或补气之功外,也都能灭抑幽门螺杆菌。目前中医界经开发研究,已发现40多种常用中药有灭抑幽门螺杆菌的功用,这为中医临证处方打开了方便、灵巧之门。
作者: 杨明样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