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中成药可治冬季头痛

来源:医药养生保健报
摘要:头痛是老年人群在冬季常见的病症,但许多人都不重视,发病时随便到药店买止痛药。中医药治疗头痛具有“标本兼顾”的特点,分为几种证型用药,常见的治法如下。外感头痛一般头痛突然发作,其痛如破,痛无休止,痛多以掣痛、跳痛、灼痛、胀痛或重痛为主。一般头痛连及颈部,伴有恶风畏寒、遇风加剧、口不渴、舌苔一般薄白。...

点击显示 收起

  头痛是老年人群在冬季常见的病症,但许多人都不重视,发病时随便到药店买止痛药。殊不知盲目止痛不仅达不到治疗效果,还会掩饰真正的病因。中医药治疗头痛具有“标本兼顾”的特点,分为几种证型用药,常见的治法如下。

 外感头痛

  一般头痛突然发作,其痛如破,痛无休止,痛多以掣痛、跳痛、灼痛、胀痛或重痛为主。多由生活起居不当,坐卧当风,风邪挟寒、湿、热而发病。

  风寒型 多由感受风寒之邪,清阳受阻,寒凝血滞,脉络失养而致。一般头痛连及颈部,伴有恶风畏寒、遇风加剧、口不渴、舌苔一般薄白。治疗宜疏风散寒。可服用川芎茶调冲剂。

  风热型 多由风热上攻,犯于清窍,气血逆乱,脉络失养而发。一般头痛表现为胀痛,甚则头痛如裂,伴有发热恶风、口渴、想喝水、面红目赤、小便黄、舌苔黄。治疗宜疏风清热,可服用芎菊上清丸或黄连上清丸。

  风湿型 由于风邪挟湿,伤于头部,湿困清阳,清窍蔽蒙,脑髓、脉络失荣所致。症见头痛如裹,伴有肢体困重、胸闷、食欲差等。治疗应祛风除湿,服用九味羌活丸。

内伤头痛

  一般发病缓慢,痛势绵绵,时痛时止,长时间不愈。以空痛、隐痛、昏痛为主,遇到劳累或是情志刺激而发作与加重。多与肝、脾、肾三脏有关。

  肝阳型 多由于抑郁恼怒,肝失疏泄,郁而化火或肝阴不足、肝阳失敛而上亢。常表现为头胀痛,伴眩晕、心烦易怒、两胁痛、睡眠不宁、口苦等症状。治宜平肝潜阳,服用天麻钩藤胶囊。

  肾虚 多因肾精亏虚或劳欲过度,阴精耗损而致。临床常见头痛而空,且眩晕,伴腰膝酸软、神疲乏力、遗精、带下、耳鸣、睡眠较少等症状。洽宜补肾养阴,可服用六味地黄丸或杞菊地黄丸。

  血虚型 由于素体虚弱,或产后、病后、失血后,营血亏损,脑髓失充,脉络失养而成。常见头痛而晕、心悸不宁、遇劳则加重,伴有自汗、气短、畏风、神疲乏力、面色苍白等。治宜气血双补,可服用八珍丸或人参养荣丸。

  痰湿型 由于平素饮食所伤,或劳逸失度,脾的运化功能异常,痰湿内生,致清阳不升,浊阴不降而头痛。表现为头痛晕蒙、胸脘满闷,有时可伴恶心、呕吐痰涎、舌头边有齿痕等。治宜健脾化痰,降逆止痛。用眩晕宁胶囊或半夏天麻丸。

  瘀血型 由于外伤跌仆损伤经络,瘀血内阻或久病人络,络行不畅,血瘀气滞脉络失养所致。一般多见于头部有外伤史者。表现为头痛经久不愈,其痛如刺,固定不移。治宜通窍活络化瘀,服用通窍活血口服液或正天丸。

 

 

作者: 杨闻生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