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治过敏性鼻炎有妙招

来源:中医药报
摘要:过敏性鼻炎又称变应性鼻炎,是一种鼻腔黏膜的变应性疾病。在多年的临床实践中,笔者采用花椒半夏粉鼻吸入方法,治疗过敏性鼻炎上百例,疗效显著,且简便易行,毒副作用小,价格低廉,患者也乐于接受,现介绍如下。取当年采集之新鲜花椒,与半夏按1:2比例水煎浓缩取汁(一般为花椒50克,半夏100克,煎汁30毫升),收入消......

点击显示 收起

        过敏鼻炎又称变应性鼻炎,是一种鼻腔黏膜的变应性疾病。临床治疗让医生颇感棘手。

        在多年的临床实践中,笔者采用花椒半夏粉鼻吸入方法,治疗过敏性鼻炎上百例,疗效显著,且简便易行,毒副作用小,价格低廉,患者也乐于接受,现介绍如下。

        取当年采集之新鲜花椒,与半夏按1:2比例水煎浓缩取汁(一般为花椒50克,半夏100克,煎汁30毫升),收入消过毒的清洁瓶内备用。治疗时,用消毒棉签蘸取药汁适量(以不流为度),均匀涂抹鼻腔。每天早中晚各1次,20天为1疗程。治疗期间,不用配合其他中西医药疗法。起效时间为3~5天,疗程平均为16天。如果1个疗程未俞,或俞后个别反弹,续用有效。绝大多数患者除鼻腔有轻微不适(刺激)外,别无不良现象出现。极个别病人不愿接受。

        点评:《本草纲目》称:“椒,纯阳之物,其味辛而麻,其气温以热。入肺散寒,治咳嗽,人脾除湿,治风寒湿痹,水肿泻痢,入右肾补火,治阳衰溲数,足弱,久痢诸证。”因肺开窍于鼻,花椒精微,容易通过鼻孔吸入,从而达到补肺固表、祛风散寒、补肾纳气的作用。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花椒稀醇液,具有比西药普鲁卡因还要强的局部麻醉作用。半夏在《药性论》中有述“下肺气,主咳结”,二者合用相得益彰,能产生局麻作用,降低鼻黏膜对致病菌的敏感性,提高鼻腔免疫能力,消除过敏性鼻炎。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