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巧选中成药疗眼病

来源:中医药报
摘要:眼病分虚实两大类型。实证以赤眼最为多见.或因风热,或因肝火,宜用疏散风热或清泻肝火的成药治疗:虚证则多因肝肾不足所致,常见的有视物昏花、夜盲症等,均宜用补益肝肾的成药治疗。治实证眼病的中成药明目上清丸:由荆芥、薄荷、菊花、连翘、蒺藜、蝉蜕、黄芩、黄连、栀子、熟大黄、生石膏、玄参、麦冬、天花粉、赤......

点击显示 收起

  眼病分虚实两大类型。实证以“赤眼”最为多见.或因风热,或因肝火,宜用疏散风热或清泻肝火的成药治疗:虚证则多因肝肾不足所致,常见的有视物昏花、夜盲症等,均宜用补益肝肾的成药治疗。

  治实证眼病的中成药

        明目上清丸:由荆芥、薄荷、菊花、连翘、蒺藜、蝉蜕、黄芩、黄连、栀子、熟大黄、生石膏、玄参、麦冬、天花粉、赤芍、当归、桔梗、枳壳、陈皮、车前子、甘草制成。具有散风、清热、明目的功能。适用于风热赤眼.红肿疼痛。每次服9克,日服2次。

        牛黄上清丸:由荆芥、防风、薄荷、菊花、蔓荆子、连翘、桔梗、黄芩、黄连、黄柏、栀子、大黄、冰片、生石膏、川芎、白芷、旋复花、甘草制成。适用于风火赤眼,咽喉肿痛,口舌生疮,大便燥结等症。每次服6克,日服2次。

  拨云退翳丸:由木贼草、蔓荆子、密蒙花、自蒺藜、蛇蜕、蝉衣、荆芥、薄荷、羌活、白菊花、当归、川芎、桃仁、地骨皮、黄连、天花粉、花椒、甘草制成。它具有散风清热、退翳明目的功能。适用于火眼红肿,怕光羞明,翳膜遮睛,视物不清等症。每次服9克,日服2~3次。

  冶虚证眼病的中成药

        杞菊地黄丸:由枸杞、菊花、熟地黄、山茱萸、山药、茯苓、泽泻、丹皮制成。具有滋养肝肾及明目的功能。适用于肝肾不足,视物模糊,久视昏花,并有头晕耳鸣,腰膝酸软等症。每次服9克,日服2次。

        明目地黄丸:由枸杞、菊花、当归、白芍、熟地黄、山茱萸、山药、茯苓、泽泻、丹皮、石决明、白蒺藜制成。具有滋肾阴、养肝血以及祛风明目的功能。适用于肝肾不足,视物昏花的病症。每次服9克。目服2次。

        石斛夜光丸:由石斛、羚羊角、犀角、黄连、白蒺藜、防风、菊花、青葙子、决明子、五味子、菟丝子、枸杞子、肉苁蓉、怀牛膝、熟地、生地、天冬、麦冬、党参、山药、茯苓、川芎、枳壳、杏仁、甘草制成。具有滋阴泻火、疏风明目的功能。适用于肝肾不足,阴虚火旺,眼目昏花,视物模糊,或眼前出现黑影.或视一物而有两形等症。每次服9克,日服2次。

        桑麻丸:由桑叶、黑芝麻制成。具有滋养肝肾、疏风明目的功能。适用于肝肾不足,视物模糊,迎风流泪等症。每次服9克,日服2次。

  羊肝丸:由羊肝、当归、夜明砂、木贼草、蝉衣制成。具有养肝明目的功能。适用于一到夜晚就看不见东西的夜盲症。每次服9克,日服2次。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