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眩晕证重在调肝养肾

来源:健康报
摘要:38岁的张先生,一向精力充沛,可自从3年前一次出差回来后未休息又连续工作开始,就好像变了个人似的,一天到晚总觉得头昏脑涨,腰酸背痛,困倦乏力,哈欠不断。甚至有两次在驾车回家的路上,因眩晕及困倦来袭,险些酿成车祸。经检查,张先生患的是代谢综合征。但眩晕、腰背酸痛症状仍无明显好转。...

点击显示 收起

  38岁的张先生,一向精力充沛,可自从3年前一次出差回来后未休息又连续工作开始,就好像变了个人似的,一天到晚总觉得头昏脑涨,腰酸背痛,困倦乏力,哈欠不断。甚至有两次在驾车回家的路上,因眩晕及困倦来袭,险些酿成车祸。经检查,张先生患的是代谢综合征。虽经降压、降糖、降脂、降黏等一系列治疗,症状有所改善。但眩晕、腰背酸痛症状仍无明显好转。

  临床见患者体胖,眶周黧黑,舌体胖大、边尖暗红,其上可见瘀斑,苔干厚腻,脉弦细数。诊断为眩晕证(肝郁脾虚,痰瘀互阻,清阳不升,髓海失荣)。施以疏肝理脾,祛痰升清,补肾填精,化瘀通脉法治之。经过3个多月的调治,患者上述症状、体征及生化检查结果基本恢复正常。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竞争的加剧,工作及学业压力的加大,像张先生这样的眩晕证病人逐年增多。人们在追求尽善尽美的过程中,往往所愿不能,所求不得,便会出现心浮气躁,忧思气结,恼怒伤肝的病理机转。肝伤则疏泄失职,气血瘀滞,脉络不通,气血不能供奉于上;加之肝郁化火,灼伤阴血,致阴虚于下,阳亢于上,肝阳风动,上扰于巅,眩晕乃作。正如《素问·至真要大论篇》所云:“诸风掉眩,皆属于肝。”根据五行相生相克理论,肝旺则克制脾土,致脾虚失运,痰浊内生,脉络壅塞,清阳不升,精微失布,脑腑失养,则眩晕愈重。《灵枢·口问》曰:“故上气不足,脑为之不满,耳为之苦鸣,头为之苦倾,目为之眩。”张先生平素性情急躁易怒,怒则伤肝,致肝郁化火,煎津成痰,痰随气逆,上窜精髓,阻塞窍络,加之劳逸失度,喜食夜宵,食后懒动,伤脾酿痰,壅塞络道,清阳不升,脑俯失荣,则眩晕乃发。

  值得注意的是,肾在眩晕的发病中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如《灵枢·海论》就指出:“髓海不足,则脑转耳鸣,胫酸眩冒,目无所见,懈怠安卧。”中医学认为,肾藏精,主骨生髓,通于脑。精旺则神全。“腰为肾之府”。只有肾气旺盛,精髓充沛,肾才能蒸腾化气,将精微物质布散于周身,特别是脑,人才能神清气爽,耳聪目明,身强体壮。反之,若“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节”,久之,必损伤肾气,耗伤肾精,致精气亏耗,髓海不充,发为眩晕。

  综上可见,眩晕与肝、肾关系密切,且肝肾两脏尚存有相互滋生,相互濡养,相互转化,相互为用,密不可分的紧密联系,即所谓“肝肾同源、精血同源”。因此,治疗眩晕重在调肝养肾。调肝,则要根据证情的具体情况,施以疏肝、清肝、平肝、柔肝、养肝、镇肝等法。还要结合其他兼证作出相应治则。张先生除眩晕外,尚有困倦乏力、体胖、舌体胖大、边尖暗红、舌上瘀斑、苔浊厚腻而干等脾虚,痰瘀化热伤阴,脉络壅塞,清阳不升等情况,就要在疏肝的同时,施以健脾祛痰、升清降浊、化瘀通脉、养阴清热等法。养肾,则重在补肾填精、养阴益髓,恢复肾之气化功能,使精全、髓充,气血调和,脉络通畅,则病愈矣。 
作者: 吉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主任医师 李贵满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