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大黄巧治美尼尔氏病

来源:中医药报
摘要:据多年临床实践,以中药大黄配甘草治之,呕停晕止,效奇。用法:取生大黄、生甘草各1克,水煎片刻或以滚烫开水冲泡,药液以一小汤匙为宜,不可过多,凉至30℃以下速服。大黄性味苦寒,泻下攻积,清热解毒,并无止吐作用,但可能与大黄气味质量有关。《药品化义》中云:大黄气味熏浊,直降下行,走而不守,有斩关夺门之......

点击显示 收起

        别看美尼尔氏病非索命之疾,但发起病来令人难受之致。据多年临床实践,以中药大黄配甘草治之,呕停晕止,效奇。

        用法:取生大黄、生甘草各1克,水煎片刻或以滚烫开水冲泡,药液以一小汤匙为宜,不可过多,凉至30℃以下速服。

        大黄性味苦寒,泻下攻积,清热解毒,并无止吐作用,但可能与大黄气味质量有关。《药品化义》中云:“大黄气味熏浊,直降下行,走而不守,有斩关夺门之功。”而呕吐一症,无论病因如何,总不离胃失和降,气逆上涌,急用大黄可顿挫上逆之气,呕吐自然停止;又因药液之少是其优点,故立显效。

        此方尤适应于水米入口即吐,药食不得入腹者。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