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神阙穴微波辐射法治月经不调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诊断标准此法主要针对肾阳虚型月经不调患者。采用器具应用志成医用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WFL-Ш型微波多功能治疗仪。操作方法选择月经不调中医辨证属肾阳虚,经临床检查提示卵巢无排卵者。于月经周期或诊刮术后第5天开始微波辐射,应用长春志成医用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WFL-Ш型微波多功能治疗仪,病人取平卧或坐位,......

点击显示 收起

  诊断标准

  此法主要针对肾阳虚型月经不调患者。

  1.突然出血,周期紊乱,量多或淋漓不尽,色淡或暗红,质清稀。

  2.小腹寒冷或空坠不适,四肢不温,腰痛,面色萎黄,精神萎靡。

  3.小便清长,大便溏薄。

  4.舌质胖淡,苔薄白。

  5.脉沉细无力。

  适应证

  1.符合纳入病例标准者,年龄18~45岁。

  2.符合无排卵型功血西医诊断标准,中医辨证肾阳虚者。

  禁忌证

  1.年龄在18岁以下,45岁以上未婚者。热敏感性差者。

  2.哺乳期妇女。

  3.上节育环者。

  4.合并有心血管、肝、肾和造血系统等严重原发性疾病,精神病患者。

  5.治疗部位有金属异物者。

  采用器具

  应用志成医用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WFL-Ш型微波多功能治疗仪。

  操作方法

  选择月经不调中医辨证属肾阳虚,经临床检查提示卵巢无排卵者。于月经周期或诊刮术后第5天开始微波辐射,应用长春志成医用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WFL-Ш型微波多功能治疗仪,病人取平卧或坐位,暴露脐部,辐射器垂直距离神阙穴1~2厘米,微波输出功率为15~20W,根据患者对热的耐受程度,上下调节功率,直到病人感觉最舒适为止,即温热感为宜,皮肤温度42±1℃,每次治疗的时间15分钟,每日1次,连续10次为1疗程,共2个疗程。

  意外情况处理方案

  治疗过程中,如果突发紧急情况微波输出不能关闭时应立即关闭电源。操作者应随时注意治疗仪工作情况,治疗仪发生以下情况之一应立即关机停止使用:

  1.风扇不转。2.连续损坏保险丝。3.辐射器很热,不能控制微波输出功率的大小。4.机器外壳过热或有异味。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